【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竹子里"种"酒 带动乡亲家门口致富

2019-04-25 09:45: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通讯员 叶宗] [编辑:刘茜]
字体:【

六年前,从广东归来的浏阳大瑶人何运行,一头扎进海拔700米的大山深处,“种”起了竹子酒。酒香不怕大山深,仅仅几年,藏于深山的竹酒,便已走出国门,远销老挝、韩国、日本等地。一个藏在山村里的“种”酒基地,年产值已达到200余万元,还带动了乡亲们在家门口致富。

古时好酒之人曾把美酒藏于竹林之中,经过竹节的发酵,味道清冽自然,竹体作为盛载美酒的容器一直代代相传,被大家称为活竹酒。

出生于1977年的何运行,是个土生土长的“山里娃”。18岁时,他只身前往广东打工,辗转深圳、惠州等地推销白酒。在一次与朋友的聚会上,他突然有了做竹酒的想法:把酒“灌”进新鲜的竹子中,酿出甘甜清香的竹酒。众人一拍即合。

想易做难。用竹子作为天然的藏酒室,但也不是任何竹子都适合灌酒。还有,一根竹子灌多少酒合适?一系列问题摆在何运行的面前。

2010年春天,正是春笋生长的季节,何运行与朋友合作在福建三明市的一片深山开始了反复试验。“整整试验了4年,自己才摸索出门道。”

2014年,在长沙市林业局及浏阳相关部门的热情邀请下,何运行决定带着竹酒回家乡创业。如今,何运行研发的竹酒,已出口销售至巴西、韩国、日本等国。在国外,其竹酒销售价超过400元/瓶。

除了在家乡浏阳市大瑶镇老桂新村拥有生产基地,何运行还在湖南怀化、新化、南岳、攸县以及广东龙门拥有六个生产基地。何运行介绍,通过开发竹酒,提升了竹子的附加值,直接带动20多个农民家门口致富。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叶宗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