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水一会青,一会黄,是地震前兆吗?

2019-04-25 09:10:3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马慧]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一会青,一会黄,是不是要地震了?”近日,一段河水分层的视频刷屏炎陵人的朋友圈。

视频显示,在一处公路和茂密山林间,夹着一条一米宽的小河,河水湍湍向下。然而诡异的是,河水颜色分层。在上半段,肉眼可见,河水为淡绿色。到下半段,水面浑浊,颜色也突然跳跃式地变成土黄。直观地感受,这像是两条河拼在了一起。

这种怪异的现象,让拍摄视频的村民感到不可思议,甚至有人猜测,“是不是要地震了?”

4月22日,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416队水工环院专家会同株洲市地震局专家赶赴炎陵调查。416队水工环院专家杨辉介绍,当日,他赶到事发地,发现断层现象确实很诡异,但研究后发现只是巧合。

在现场,杨辉用手触摸水的温度,发现水温没有异常。“如果是地震,水温会升高。”杨辉初步判断,涌出的地下水并非来自深层水,是地震造成河水断层的可能性比较小。

后经专业的地震专家判定,没有地震迹象,此处也不容易引发地质灾害,安全隐患小。杨辉和同事通过勘测,发现此地周边有几个溶洞或裂隙在溪沟底有开口,地下水在开口处以泉的形式排泄至溪沟内。

杨辉分析,可能是因当地连日降雨,地下水位上涨,导致开口处泉流量增大,带出充填泥沙,变成浑水。

据相关媒体报道,该村党支部书记介绍,2017年冬,村道硬化施工时,曾发现这里有泉眼。

本报记者马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