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湖南共话航天教育:太空有多远?“只有100公里”

2019-04-25 09:0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镇东] [编辑:刘茜]
字体:【

太空离我们有多远?“只有100公里”

国内外专家共话航天教育:航天的“未来”创造未来的航天

4月24日,2019中国航天大会·国际青少年航天教育论坛在湖南大学举行。图为专家与学生互动。 记者 刘镇东 摄

华声在线4月24日讯 “很多人都认为太空离我们很遥远,但其实太空离我们的距离比想象的还要近。”英国国家空间学院院长Anu Ojha以北京故宫为例,为大家开启了一段想象之旅——他以视频模拟景象让视野不断垂直上升高度,可以看到北京以外的世界,“原来太空离我们只有100公里,比北京郊区还近。”

今天,2019中国航天大会·国际青少年航天教育论坛在湖南大学召开,来自国内外航天、教育、科研等领域专家学者汇聚,围绕“逐梦航天-航天的未来创造未来的航天”主题,发表独特见解,探讨国内外青少年航天教育实践案例,共话青少年航天教育方向。

现场,由英国国家空间学院院长Anu Ojha和美国航天基金会副总裁Bryan J.DeBates分别带来主旨演讲。

Anu Ojha认为,航天教育和日常教育是紧密相关的,有着激发学生特有的能力,要将航天教育与孩子日常学习课程紧密连接,最重要的则是让老师将航天教育用在教学当中,而老师的角色则是一个助推的作用,当学生的兴趣和热情被激发时,他们的进步是迅猛的。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表示,学校是航天领域创新型人才培养阵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航天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实现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科研院所的各级联动,实现全方位、深层次的融合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记者 刘镇东

链接

2019未来太空学者大会启动

5、4、3……,4月24日,随着倒计时,由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张建启、航天英雄杨利伟等一起,共同开启未来太空学者大会的序幕,标志着2019未来太空学者大会正式启动。

据介绍,未来太空学者大会是在中国航天基金会的支持下,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青少年国际竞赛与交流中心联合美国航天基金会、英国国家空间学院共同发起和组织的,面向全球青少年的航天教育活动。

活动最独特的地方在于它所采用的航天产业模拟的特殊形式,大会学术委员会的专家们专门为青少年打造了一部宏大而富有意义的未来人类开发太阳系的编年史。参加活动的学生团队则需要组成一个个的创新公司,用参加招投标的方式去设计月球基地、微小卫星乃至一座座的太空城市。通过项目式学习和跨学科学习的方式,让学生们的批判性思考、创新能力等得到充分锻炼。■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镇东

相关专题:逐梦航天 合作共赢——聚焦2019“中国航天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