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湘潭市雨湖区委书记白云峰:让融媒体中心成为百姓的“贴心人”

2019-04-25 07:02: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白云峰

新时代,新技术,新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从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任务”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从加强顶层设计到提出采编发流程再造以及融媒体中心建设,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雨湖区因地制宜,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要求,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着力打造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使雨湖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正能量是总要求。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雨湖区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优化顶层设计,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挂帅的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高位引领、高位聚能、高位推进,将掌握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不断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管得住是硬道理。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在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过程中,雨湖区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由“一把手”负责全面统筹与调度督促,将融媒体中心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调优配强融媒体中心领导班子,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出台指导方案,明确监管责任,强化管理机制;另一方面完善扶持政策,从牵头负责部门、机构编制、人员配置、建设标准等各个层面提供有力支撑。通过融合汇聚强大动力,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用得好是真本事。雨湖区现有中国雨湖网PC端、雨湖政务网PC端、新湖南客户端雨湖频道等10个发布平台,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将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雨湖区将紧扣“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这两大功能定位。一方面通过互融互通、适用管用的“雨湖厨房”,按照目标受众特征,向各平台分发和推送“雨湖土菜”,实现新闻产品可听、可看、可触;另一方面,深度整合基层政务资源、社会资源,增强公共服务等功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县级融媒体中心真正成为基层百姓的“贴心人”“掌中宝”,推动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系湘潭市雨湖区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