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中国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大会在长沙开幕 许达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19-04-24 23:30: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冒蕞 刘笑雪]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聚力助发展 精准促合作

联合国/中国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大会在长沙开幕

许达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4月24日上午,由国家航天局与联合国外空司共同举办的联合国/中国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大会在长沙开幕。)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上照片均由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摄)

华声在线4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冒蕞 刘笑雪)今天上午,由国家航天局与联合国外空司共同举办的联合国/中国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大会在长沙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西蒙内塔·迪皮蓬分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主持。

许达哲在致辞中说,湖南是人文荟萃的胜地、资源富集的宝地、创新创业的高地、经济发展的旺地。本次大会在湖南召开,有助于湖南可持续发展尤其是航天事业的发展。离开地球,走向更深、更远的太空认识宇宙,正是为了更好、更自觉地呵护地球家园、增进人类福祉。湖南省愿与联合国外空司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航天人士加强交流、推动合作,助力可持续发展。湖南省将根据中国政府统一部署,落实中国航天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声明要求,致力利用航天科技促进经济发展、利用航天技术提升治理能力和效率、利用航天平台推动防灾减灾救灾、利用航天成果不断改善民生,促进航天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注入“航天动力”。湖南将立足良好的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承担更多重大项目,参与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十大行动计划,为建设航天强国、造福人类贡献湖南力量。

张克俭说,航天作为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技术领域之一,对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促进人类文明发展意义重大。要把握空间技术的发展趋势,不断提升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坚持合作共赢,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持续贡献航天的智慧和力量。未来中国航天将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各国同行,在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的进程中,本着共建、共商、共享的原则,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更好地推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

迪皮蓬在致辞中表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所涵盖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人类共同繁荣建构了新的行动计划,指引了下一个十年的工作方向。本届大会致力构建世界各国在航天领域的新型合作关系,有利于全人类利用太空并受益,也符合联合国外空司作为加强全世界和平探索利用外层空间促进者的长期角色。希望通过此次大会,促进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利用空间资源来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会议期间,中国国家航天局与联合国外空司签署了《关于在中国月球和深空探测中开展合作的协定》;与土耳其空间技术研究院、埃塞俄比亚科技部签署了航天合作协议;与巴基斯坦航天局更新签署了合作大纲。中国和联合国代表就大会主题分别作主旨报告,中国国家航天局重点介绍了中国航天解决方案,联合国介绍了世界和亚太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进展情况。

相关专题:许达哲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