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幸福的日子越过越甜”

2019-04-24 06:54: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鸿丽 李翠英 刘晓玲]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姜鸿丽 通讯员 李翠英 刘晓玲

杨花柳絮随风舞,雨生百谷夏将至。4月19日,常德市武陵区东江街道新坡社区,处处生机盎然。

今年57岁的刘小平在田间地头忙活,砍莴笋、摘叶子、装车,不亦乐乎。“眼下正是莴笋上市的季节,能卖个好价钱。现在社区的路好了,灯亮了,家里的老人有社区管,比儿女照顾得都仔细,我们也能甩开膀子干事了。”刘小平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这边刘小平在地里忙碌,他的父亲刘日生、母亲叶永丽则在新坡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正享受免费的午餐。饭后,84岁的刘日生回家休息,81岁的叶永丽留在娱乐室打牌休闲,楼上的电影放映厅,飘出了黄梅戏淳朴流畅的韵律。

望着老人们幸福的笑脸,在社区当了23年会计的傅忠海自豪地说:“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剑频上任7年来,社区资产从3万元发展到3000多万元,有了一个大飞跃!”

新坡社区2004年由村改社区。因为紧邻城市,靠种菜为生的居民也能从土里刨出“金子”,加上城里打工的收入,居民生活相对富足。但社区没有集体资产,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落后。居民到城里卖菜,路上时常出事故,苦不堪言。

2012年,陈剑频上任社区党总支书记。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落后问题,他跑部门、拉项目,多方筹资,修路装灯,建排水渠,靠一股拼劲,他把新坡变成了东江街道最早实现户户通的社区。社区没有经济来源,陈剑频开源节流,成立农贸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改造门面,发展仓储物流,每年集体收入增加200多万元。修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时资金捉襟见肘,陈剑频自己设计,社区干部监工,居民自愿投工,每一款原材料货比3家。出不起绿化设计费,陈剑频带领社区干部到城区公园 “取经”,把绿化设计得精巧别致,使社区俨然成了一个休闲公园……

傅忠海一边介绍,一边当起了向导,带着记者走进新坡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只见该中心宽敞大气,理发室、健康室、娱乐室、电影放映厅、餐厅、休息室等一应俱全。160多名高龄老人在这里能享受免费的午餐、理发、接送、休闲一日游等20多项服务。

踱步留守儿童之家,时尚温馨,走廊用玻璃封闭,墙壁色彩鲜艳,图书阅览室雅致。社区20多名留守儿童放学来这里,学习专人教,心结有人解,周末还有手工制作等各类活动。窗外,树木葱郁,水流清澈。亭台楼阁、假山小桥、儿童乐园,布局精巧,错落有致,每到傍晚,这里便成为大家休闲的公园。

社区真心为民办事,居民也把社区当家。自2014年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建成开放以来,居民自发为社区公益事业捐款100多万元,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陈剑频却仍不满足。今年年初,陈剑频又召开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决定以社区主导,百姓参与的方式,筹措1000多万元,成立一家设备租赁公司,壮大集体经济。“现在,公司的20台塔吊和电梯设备,已投入全市各大工地的建设中。运转顺利,社区集体经济预计每年可增加三四百万元。”陈剑频计划3年后着手修建24小时养老服务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和地下停车场。

听到陈剑频为社区勾勒的发展蓝图,刘小平兴奋地说:“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幸福的日子越过越甜啊!”

■蹲点感言:

头雁引领,幸福满满

姜鸿丽

在新坡社区采访,记者听到最多的是老百姓满意的赞叹:“这么幸福的日子,我们想都不敢想!”

幸福的日子从哪里来?傅忠海斩钉截铁地说:“社区的大发展全靠领头雁!”他告诉记者,这7年的时间里,新坡社区除了换一个党总支书记,其他干部都没有变,社区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领头人陈剑频不等不靠,开拓奋进,带领干部群众拼搏奋斗,让新坡社区旧貌换新颜。

7年过去了,新坡社区变了,陈剑频头发也白了。唯一不变的是,他为社区发展和百姓谋福祉的那份赤子之心。在他的感召下,社区工作人员干得起劲,积极为民办实事,老百姓的获得感自然增强,日子越过越甜蜜。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