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筑牢党的执政根基——湖南组织部门为扫黑除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9-04-24 06:54: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组织部门结合自身职能,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聚焦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任务,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截至目前,全省查处涉黑涉恶村(社区)干部76人、其中书记30人,排查整顿村霸、恶势力295个,并对334个打掉黑恶势力的村(社区)进行重点整顿。

筑牢扫黑除恶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对抗黑恶势力的第一道防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委组织部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关键一招,不断筑牢扫黑除恶的坚强战斗堡垒。

全省列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的10种情形,对每个村(社区)进行“全面体检”。瞄准城乡接合部、集贸市场、资源富集村、合并村等黑恶势力容易“染指”的地方进行重点排查,逐一研判、“对症下药”。对于打掉黑恶势力的村(社区),及时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并采取“拿一套整顿方案、定一名联点领导、派一支工作队伍、配一名第一书记、选一批帮扶项目、建一个坚强班子”等“六个一”工作机制,实行市县组织部门挂牌整顿,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因原村支书存在涉黑涉恶问题,2018年,桃源县漳江街道胜利村被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县委第一时间成立驻村整顿工作小组,对该村挂牌整顿,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直接联点督办,选派熟悉胜利村村情的正科级干部担任该村第一书记。经过大力整改,目前该村党支部形象焕然一新。

选准管好基层“领头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省组织部门把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重点,通过严把“入口关”、强化“管理关”、畅通“出口关”,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先进性、纯洁性。

在2017年全省村(居)“两委”换届中,坚持政治标准、严格人选把关,列出“九不选”负面清单,明确被判过刑、涉黑涉恶等“九种情形”人员不得进入村(居)“两委”班子。实行“凡进必审”和“联审把关”机制,由乡镇党委组织同级人大、纪检、组织、民政、公安、司法、财税、卫生计生等对候选人进行“政治体检”,有效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通过审查把关,全省有9862名村级“两委”换届候选人因违法违纪、涉黑涉恶等被取消提名资格。

去年以来,全省对村(居)“两委”成员违法违纪、涉黑涉恶问题开展两轮排查整顿,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村(社区)干部坚决清理出去,将工作不力、表现不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社区)干部及时撤换下来。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审查制度,通过两轮“过筛子”,全省调整不合格不胜任不称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203人。

同时,全省组织部门还选派了1.7万党员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帮助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育产业。大力开展“头雁培训工程”,确保村(社区)干部每1至2年至少接受1次县级以上集中轮训,并将扫黑除恶政策要求、法制教育等列为轮训的“必修课”,不断提高他们“拒侵蚀、敢斗争”的意识和能力。

引导党员争当扫黑除恶“排头兵”

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利用宗族势力横行乡里、充当“地下执法队”……今年年初,一封《扫黑除恶我先行,致全州广大党员的一封信》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党员干部朋友圈中“刷屏”。州委组织部以漫画的形式把12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以及举报电话等通告全州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公示到每个村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并发动群众旗帜鲜明地与黑恶势力作斗争。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依靠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全省各基层党组织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广大党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激发全民参与的积极性。

新田县委组织部利用党员冬春训之机,组织全县村(居)“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在内的1万多名基层党员干部集体签订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承诺书。江华瑶族自治县县直各单位和16个乡镇以“夯实基层党组织,合力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为主题党日活动,在3月集中将扫黑除恶斗争引向深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15万多个党支部以扫黑除恶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0多万名党员作出积极参与扫黑除恶公开承诺,并充分调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等队伍,深入村、社区,上门入户进行常态化宣传,持续营造扫黑除恶的强大声势。

相关专题:行业整顿见成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