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进行时】重拳打出安宁来——怀化市扫黑除恶纪实

2019-04-24 06:54: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米承实]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这是一个让怀化百姓拍手称快的日子。

4月18日,怀化市中方县人民法院、鹤城区人民法院、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分别对4起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公开宣判,37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集中公开宣判,彰显了怀化重拳打击黑恶势力的必胜信心。据介绍,怀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4月中旬,怀化市共侦办涉黑犯罪组织5个,打掉涉恶团伙43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数排名全省第一,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打大又打小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后,怀化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的压倒性优势。

该市重大案件由市委书记和相关县市区委书记牵头抓,强力攻坚大案要案,组织开展3轮“集中收网”行动,快速侦破了全省集中收网第一枪洪江区“6·09”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全省“套路贷”第一案鹤城区“好帮壹米车贷公司”犯罪团伙敲诈勒索等大案要案。

深挖彻查“树大根深”的黑恶势力,又多打快办影响民生的小黑小恶,还群众一片安宁。

辰溪县长田湾乡河垅坪村瞿某经常酒后滋事,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恶人”,村民们都避而远之。今年4月2日,瞿某饮酒后无故砍伤村民郑某和其女婿张某。

辰溪县公安局火马冲派出所民警迅速出击将瞿某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他一般身上都带着一把刀,报复思想又严重。把他抓了,我们感到安全了。”村民石某说。

打“伞”又“断血”

4月18日,中方县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洪江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周某等18名被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政法部门依法打击周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怀化市纪委监委牵头洪江市纪委监委、洪江区纪委监委深挖背后“保护伞”,对洪江区新街派出所所长徐某、洪江区河滨派出所所长周某、沅江派出所副所长王某充当涉黑案“保护伞”予以立案审查调查,对洪江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局局长冯某坪等4人工作失职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对其他20名责任人严肃问责。

怀化坚持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立案、同步打击,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去年来,怀化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对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的48件涉黑涉恶案件,全部启动纪检监察、公安“一案双班”同步办案模式,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32件,处分78人。

与此同时,怀化强力“打财断血”,做到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深挖犯罪线索与深挖利益链条同向发力,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去年来,怀化组织开展了金融借贷、资源开采、行业协会等经济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涉恶资产9321.78万元。

固本又强基

4月22日,拧开水龙头,看到水哗哗地流进水缸,溆浦县卢峰镇长乐村村民舒作义高兴地说:“扫除了村里的恶势力,与恶势力脱不了关系的村干部受到‘严惩’,新的村支两委为民办实事。”

过去,长乐村一些村干部以权谋私,少数村民存在诈骗、强揽工程、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村干部与恶势力沆瀣一气,把村里搞的乌烟瘴气。

2018年3月初,溆浦县委果断出手,组成联合调查组,依纪依法惩处违纪违法村干部,公安机关对9名涉嫌违法的村民依法予以刑事或行政拘留。

与此同时,溆浦县委配齐配强长乐村村支两委班子,选派溆浦县政协正科级干部向长军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新班子上任后,筹资300多万元拆违建、扩道路、建下水道、搞绿化。今年,又筹资300多万元接通自来水,长乐村风气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标本兼治,固本强基。怀化把建强建优基层党组织作为扫黑除恶的重中之重,持续强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坚决查处基层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2018年,全市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00个。2019年,新排查出软弱涣散党组织134个,排查违纪违法村干部558人,调整不合格不胜任的村干部310人,其中村(社区)党支部书记85人。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