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恶意拖欠水电费会造成什么影响?

2019-04-23 08:59:3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吴和健 黎棠] [编辑:周泽中]
字体:【

4月22日,记者就是否将个人用电、用水信用信息纳入银行征信系统,采访了长沙市供电公司和长沙供水有限公司。对方都表示,目前还只是将企业用户纳入到了银行征信系统,个人用户暂时还没有纳入征信系统。

记者了解到,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早已签订了《征信系统共享商务信用信息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协议》规定,2017年7月1日起,湖南省企业用户的拖欠电费、窃电等用电失信行为将被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企业用电失信行为将直接影响到信贷等经济活动。届时,企业用电失信行为将作为其信用评级、银行贷款以及政府评优评先、人才招聘等行政管理事项的重要参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完善企业用户征信工作的基础上,下阶段将进一步把个人用电信用信息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目前也正在制定相关方案。

2017年12月,长沙供水有限公司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举行《征信系统共享商务信用信息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企业单位的用水信息将纳入征信系统,恶意拖欠水费也会和拖欠银行贷款一样,产生不良信用记录。对于仍然拒缴水费的企业单位用水户,长沙供水有限公司将提交违约欠费信息至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并加载于其征信数据库系统中。若用户提出异议,可根据《长沙供水有限公司供水信息报送征信系统异议处理管理办法》进行处理。

记者从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获悉,关于燃气欠费纳入个人征信系统,目前正在进行筹划。

市民何女士对于将拖欠水电费个人用户纳入到银行征信系统一事表示支持,她认为,水电都是商品,既然使用,就要及时缴纳费用,如果长期恶意拖欠水电费,确实应该给予一点惩戒。但对于到底拖欠多少费用、欠费的时长周期、是否可以缴纳费用后消除征信影响等等问题,何女士表示还是比较担忧的。“就像用了信用卡一样,有时候因为还款金额比较低,或者那段时间比较忙,也会出现忘记及时还款的可能。”何女士表示,万一是因为自己忘记了,不是因为恶意拖欠,而引起的征信问题,那就会比较麻烦。她希望相关部门在制定具体执行方案时,将这一点考虑进去。市民陈先生表示,像燃气和智能水表这样,先购买后消费的模式也很好,可以避免对水电燃气费用的拖欠。

潇湘晨报记者吴和健记者黎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