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专家走进“院士摇篮”明德中学

2019-04-22 22:19: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陈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2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通讯员 陈蓉)“中国的航天史告诉我们,我们要去自己的文化里吸收营养,在传承中创新”、“我们要更强大,我们中国人的精神与文化才会真正引领世界”、“21世纪中叶,中国将走向世界的中心,你们也将成为中国的主力军,你们要相信自己,敢于、勇于去担当重任”……今天下午,钱学森运载技术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李洪波走进明德中学,为上千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航天科普课。这些激动人心、引人深思的话语,点燃了学生们的航天梦想。

李洪波博士气质优雅,满面笑容。她以“航天梦想,不可阻挡”为主题展开本次讲座,李博士从一个看似简单但又颇为深刻的问题——“请问有谁思考过自己为什么要读书?”导入,用整个航天探索的历史过程以及探索中航天人的梦想与坚持来回答——“我们是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为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李博士的讲座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特别是在讲座中不断强调的“中国自信”、“航天精神”、“少年志气”,博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李博士的讲座也在学生心中种下了一颗“航天人”的种子,无论未来走向何处,从事何种职业,必将传承“航天精神”,精益求精,不辱使命。

讲座后,现场学生代表与李博士进行了互动交流。“李老师,请问您的信仰是什么?”、“李老师,您在人生迷茫期,是如何让自己变得坚定的?”“李老师,如果我们发现了外星人,有没有相关的应对机制?”……李博士赞赏每一位同学的提问,同时也给出了精彩的回答。

明德中学以“明明德,忧天下;知格物,显人文;铸思想,扬个性”为人才培养目标,常年邀请专家、学者来校讲座,提升师生素养。在每年的4月至吴月都会开展“科技读书节”活动,今年已经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帅教授给明德学子带来科普讲座,学校还有专门的学生社团——模型社,他们不仅积极动手实践,自主构建模型,在课余时间开展有关航模课的活动课堂,还制作了内容详尽的海报来宣传航天知识,让“航空航天”的文化走进校园,走到每一个同学身边。

据介绍,此次讲座属于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和国家航天局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航天日”科普教育活动,在4月21日至25日5天时间内,7位航天领域院士专家分别走进明德中学、周南中学、长沙市一中、东升小学、砂子塘小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7所学校,展示航天成就,弘扬航天精神、传播航天文化。

相关专题:逐梦航天 合作共赢——聚焦2019“中国航天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