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养蜂专家”彭建军:带领村民酿造“幸福蜜”

2019-04-22 08:5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昱] [编辑:夏博]
字体:【

“养蜂绿色环保,我希望能帮到乡亲们,让他们过上幸福生活。”4月20日,在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暮云新村禁山子组,彭建军开办的农村合作社已初具规模,500多箱蜂巢置于田梗间,这将为合作社带来近80万元的年收入。仅1个蜜源期,55名社员就实现了人均创收281元。

20年养蜂生活越来越甜

在暮云新村,彭建军被村民敬称为“养蜂专家”。4月20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彭建军家中,看到院子四周都摆放了垒起的蜂箱,蜂箱边还有小蜜蜂“嗡嗡”盘旋着。

“以前养蜂只是兴趣,慢慢摸索出了其中的规律。”彭建军说,他今年已经45岁了,接触养蜂还是20年前的事。

“清明节过后,我会带蜜蜂去采油菜花,接着是紫云英、五倍子……”彭建军说,花的种类、功效、分布区域,是每一位养蜂人必须掌握的知识。一旦临近花期,他便会开车拉着蜂箱去蜜源地采蜜。

2017年,他通过拜师学艺,把隔子箱传统养蜂的方式转为统箱养蜂,由以前的10箱发展到40箱,当年取蜜1200斤,收入8万多元。2018年,他更是将蜂箱扩充到150箱,全年纯蜜收入26万余元。

开合作社帮助更多贫困户

养蜂让彭建军看到了希望,也让他有了更多的担当。2018年8月,他成立了长沙卓越蜂业专业合作社,暮云新村16户55人成了他的第一批社员。

“为了帮助社员脱贫,我给每人配了两箱蜂,每月也会上门指导2到3次。”彭建军说,很多社员刚接触养蜂,对于如何取蜜都不是很懂,需要他手把手去教。为了防止蜜蜂生病,他还会去药店配置好相应的中药材,确保蜜蜂的生存率,也保证了每箱每年蜂蜜1500元的纯收入。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2018年的1个蜜源期,55名合作社社员就实现了人均创收281元。在2019年,弘高社区18户55人、南托街道沿江村51户138人、暮云街道许兴村34户115人,也将加入到他的合作社。“随着社员队伍的壮大,蜂箱的数量也从去年的150箱增加到了500多箱,如果销路保证了,收入自然是很可观的。”彭建军说。

目前,正值紫云英开花的时节,彭建军也带着自己的小蜜蜂赶往了望城区,等待着又一次大丰收。■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