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湖南高职单招达11.2万人 不再“一把尺子衡量到底”

2019-04-22 08:5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时振鹏 黄京] [编辑:夏博]
字体:【

今年湖南高职单招达11.2万人

不再“一把尺子衡量到底”,分类考试招生将成高职招生主渠道

长沙航空职院单招考试现场,考官正在进行形体考核。

通讯员 时振鹏

记者 黄京 摄

近13万人报名参考,招生规模达11.2万人、超上年度高职院校招生总人数的一半——在“高职扩招100万”的政策部署下,湖南今年高职单招也创下“史上规模之最”。湖南工业职院、湖南铁路科技职院、湖南汽车工程职院、湖南大众传媒职院、湖南有色金属职院、长沙环保职院等多所院校都表示,今年在参考人数、家长咨询、接待规模等方面均创历史新高。

三湘都市报记者获悉,随着湖南新高考的实施,以单招为主的分类考试招生将成为我省高职院校招生主渠道。

【报名】考生为职业梦想

放弃冲击本科院校

4月20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单招考试。校园里人山人海,场面异常火爆。据悉,该校今年单独招生计划为650人,报名人数1700多人,其中最火的飞行器维修技术专业录报比达1∶11。来自长沙的考生小罗就报考了这个专业,他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822分(满分900分),平时成绩也不错,完全有实力冲击本科院校。“我对这个专业很感兴趣,将来也希望能做一份与飞机打交道的工作,所以就来报名了。”

像小罗一样,为职业梦想和兴趣放弃冲击本科院校的考生还挺多。据统计,在长沙航院,1700多名报名考生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总分900分)700分以上710人,其中750分以上317人,800分以上41人,文科和理科最高分均达841分;在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报名考生近4000人,学考成绩达700分以上的考生占到一半。

【选拔】考试分类

不再“一把尺子衡量到底”

据了解,我省要求各校单招考试按照“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来进行。为了探索选拔技能人才的新路子,不少学校都根据考生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或分层考试,而不是“一把尺子衡量到底”。

在湖南工程职院,单招分为面试、文化考试和心理测试三部分。其中建筑工程技术的中职考生面试内容为实践操作,相关负责人透露,所有面试考题都是由各个专业的老师们精心设计,重在考察综合素质和相关专业方向的潜能。

与此同时,不少院校还邀请企业负责人担任单招面试官,共同选才。对此,湖南安全职院相关负责人认为,企业参与到招生环节,不仅能招到符合企业文化的“苗子”,也能使学校及时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能更好地有针对性的培养行业人才。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观点

发挥“考试招生”

“指挥棒”作用

在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余伟良看来,湖南高职单招各方面创历史新高,除了与落实“高职扩招100万”的政策有关,也反映了社会对职业教育认可度的提升,以及考生和家长对通过单招进入高职院校就读这种方式的认可。

随着湖南新高考的实施,以单招为主的分类考试招生今后将成为我省高职院校招生主渠道。另外,《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也提出,要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对此,余伟良认为,目前,职业教育在培养和选拔上仍存在“普教化”的倾向。“改革招生制度,能从入口上解决职业教育类型不突出、吸引力不强等问题,突出职业教育的‘不同类型’‘同等重要’,引导社会公平评价,畅通成才成长通道。”他表示,要发挥“考试招生”的“指挥棒”作用,构建符合职业教育培养规律和特点的人才选拔模式,使不同性格禀赋、兴趣特长、素质潜力的学生享有更多样的教育选择和更畅通的学业提升通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