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进行时】激浊扬清护平安——衡阳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4-22 06:49: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茁 徐德荣 李钢彪]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茁 徐德荣 通讯员 李钢彪

去年初以来,衡阳市撒“天网”、出重拳,打响了一场打击黑恶势力、净化政治生态、赢得党心民心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截至今年4月12日,全市共立案侦办涉黑涉恶案件59起,抓获涉案人员1081人,移送起诉涉黑涉恶团伙39个。

扫黑除恶,顺应民心;激浊扬清,守护平安。记者近日在衡阳市,看到的是一派“民安商稳”的和谐局面。

重拳严打“三贷三霸”黑恶犯罪,11类涉黑涉恶报警同比下降64.3%

日前,衡阳市公安局石鼓分局成功打掉以唐四清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

经查明,该团伙犯罪嫌疑人唐四清系石鼓区建设村村支书兼村主任,纠集何献伟、廖湘衡、丁隆云等有前科劣迹的闲散人员,在建设村称霸一方,以暴力手段实施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行为。

该“村霸”团伙覆灭的消息一出,当地群众反响强烈,拍手称快。

一年多来,衡阳市政法机关紧盯黑恶犯罪重点突出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校园贷”“套路贷”“非法高利放贷”和“村霸”“市霸”“行霸”等,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黑恶犯罪,采取专项行动强力打击。

该市先后侦破的祁东县“11·19”彭展保涉黑案、耒阳市“5·7”曾陆连涉黑案、衡阳县“6·11”套路贷案、石鼓区“10·17”套路贷案等一批黑恶犯罪案件,打掉了一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团伙。

衡阳市还在打“伞”破“网”上发力,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既打掉站台撑腰、纵容包庇的“官伞”,又清除通风报信、枉法裁判的“警伞”,还问责见“伞”不打、不担当不作为的“庸伞”。截至目前,衡阳共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39个。

利剑出鞘朗乾坤。去年,衡阳市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42%、26.45%。今年一季度,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5.57%和17.68%,11类涉黑涉恶报警同比下降64.3%,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老朋友”越做越好,“新朋友”越来越多,客商投资信心进一步提振

4月初,在衡阳市异地商会企业家代表清明恳亲会上,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市长邓群策,向100余名企业家发出邀请并郑重承诺:将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营造更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打造更开放广阔的发展平台,让企业家安心投资放心创业。

承诺的决心是一以贯之的,也印证着衡阳市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的底气和信心。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盘踞在企业园区、建筑工地、民生工程项目等领域的涉黑涉恶势力被相继铲除,强揽工程、阻挠施工、敲诈勒索等影响经济发展的违法犯罪行为,被从严从快打击处理,营商环境已成为衡阳产业项目发展的重要生产力。

在近日举行的“2019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衡阳推介会上,衡阳市共签约42个项目,总投资额达283.8亿元。这其中既有与衡阳合作多年的“老朋友”,也有许多首次合作的“新伙伴”。

香港建滔化工集团继去年在衡投资30亿元,启动年产20万吨电子级环氧树脂、年产2400万张覆铜面板项目后,此次又与衡阳签订一个总投资额达15亿元的年产4.3万吨电子级铜箔项目。同时,还有超威集团、丰树集团、绿地控股集团等“新朋友”投资的项目也引人关注。

“老朋友”越做越好,“新朋友”越来越多。去年,衡阳市共签约引进项目120个,总投资额1264.2亿元,总引资额1146.7亿元。其中,重点引进、重点推动的“500强”项目共26个,大部分是“新朋友”。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