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教育、医疗……长株潭市民融城“福利清单”越来越长

2019-04-20 17:1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记者 卢小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受益最多的应是生活在城市里的老百姓。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至今,尤其是去年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首届联席会议召开以来,三地市民的“福利清单”越来越长。今天下午,长株潭三市举行一体化发展成果新闻发布会,记者梳理发现,三地老百姓可享受的便利已包含出行、教育、医疗、社保等多个方面。

三市通勤越来越便利

潭州大道长沙段快速化改造与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2019年完成前期研究设计,2020年开工建设;潇湘大道—滨江路连接线工程2019年12月底建成通车;湘潭大道—铜霞路连接线2019年完成前期研究;其余线路均计划2019年9月开工,2020年底建成。

城轨与公交实现全面接驳

开通了长潭公交1号线,与长沙市938路公交线路无缝接驳,对长株潭201、202路车辆进行了升级改造。三市城区内每个城轨站均实现了公交线路接驳,接驳率已提前实现100%。

一张卡可在三市坐公交

目前三市公共交通领域已实现互通,三市市民可持本地公交卡在三市城区内异地刷卡乘车。下一步,三市将施行“异地刷卡享受当地优惠”政策。长沙将于今年5月1日前停发公交卡、地铁卡,统一发行“潇湘一卡通”,并逐步在长株潭三市同步发行“潇湘一卡通”,真正实现一卡刷遍三市,折扣人人共享。

株、潭学生享受长沙教育资源

按照“四大名校、三城共享”的思路,推动长沙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向株洲、湘潭延伸,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名校。长郡株洲云龙实验学校正在抢抓进度,力争新建校区2019年秋季按期开学招生;湘潭九华富力雅礼中学将在2020年秋季开学。

和包支付从长沙向株、潭推广

目前和包支付在长沙推广已较为成熟,已对接地铁自助售票机扫描购票改造、达成了公交支付合作协议、实现黄花机场无感支付停车;完成省医保及42家医院上线;实现燃气、有线电视、水费、电费、党费、团费、工会费等充值缴费;建设完成49个示范农贸市场;17个学校上线银联扫描支付。株洲、湘潭将充分借鉴长沙经验,在适当范围内加大推广力度。

提前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三市已分别完成社保卡制卡690万张、325万张、245万张,共计1260万张;并已提前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社保关系即时转移。下一步,将抓紧推进人社数据整合共享、业务经办系统对接改造的立项工作,实现三地业务办理同城化,改变老百姓跨城办理业务两头跑的局面。

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共建共享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明确支持长株潭联合创建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区。下一步将针对三市产业链发展,遴选部分有特色、能共享、高水平的基地作为三市共享的实习实训基地,并联合开展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共建共享问题研究。同时,充分利用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平台优势,加快实现三市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络链接。

建设长株潭血液中心采供血平台

目前长株潭血液中心采供血平台项目已立项,包括全省血液信息系统联网数据交换系统主平台等7项具体建设内容;长沙、株洲将在2019年9月前完成各自血液中心与长株潭血液中心采供血平台的对接工作。

下一步,将积极打造“智慧血站”,构筑爱心互助、血液安全、应急保障三张网,方便各地血液调配,实现“一地库存,多地使用”,保证血液供应和数据安全,解决无偿献血异地报销和同一结算问题。

相关专题:长株潭“融城”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