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好人老板”谢运良: 残疾员工是宝贝!

2019-04-20 12:0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编辑:刘茜]
字体:【

“好人老板”谢运良: 残疾员工是宝贝!

残疾员工保持在50%以上 成立“好人协会”帮助上千残疾人就业

扫码看﹃好人老板﹄谢运良视频︒

“他们不是累赘,是宝贝!”创办宜章吉兴纸业有限公司和湖南百捷利包装印刷公司的谢运良,经常这样自豪地夸奖自己的残疾员工。

因倾情帮扶残疾人,承担全县3700个残疾人贫困户的帮扶任务,谢运良被称为敢啃扶贫攻坚“硬骨头”的好人老板、扶贫先锋。

残疾员工占50%以上

4月19日,记者来到谢运良创办的宜章吉兴纸业有限公司采访。从外表来看,是一家普通的公司,但走进厂内生产线,记者发现有一半的工人是残疾人。

公司小小的保安室,对谭盛刚而言就是他发挥能力的一方天地。寻找工作处处碰壁的谭盛刚格外珍惜现在的工作,他紧盯监控视频,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空空的左手袖表明他是一名残疾人。

谭盛刚告诉记者,因为母亲生病需常年卧床,需要兄弟间轮流回家照顾,半年轮流一次,每轮到他的时候,他都要向公司请假,厂里也都会安排其他人员帮他代班,帮他保留现有的工作岗位。

像谭盛刚这样的残疾人就有110人左右,而企业的在职员工总数是210余位。

谢运良说:“企业能发展壮大,都靠这些员工。给他们一个平台,他们就能发挥出很大的潜力。”

20年来,谢运良心系贫困群体,招用员工优先照顾有困难的残疾人,累计吸纳了500名残疾人进企业就业,企业职工中残疾员工的比例一直保持在50%以上,远远高于“安置的残疾人占在职职工人数的比例不低于25%”的国家规定。

“这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处处充满幸福的归宿感和尊严。”谭盛刚感慨。

带领“好人协会”精准扶贫

除了工作,谢运良也十分关心残疾员工的生活。

设法为没有成家的残疾员工创造婚恋条件,多次到聋哑学校招收女青年进厂;残疾员工子女遇到读书、就业难题,谢运良积极铺路搭桥、慷慨解囊……

随着好事越做越多,谢运良发现需要帮助的人越来越多,联系他的爱心人士也越来越多。

2016年12月28日,“好人协会”应运而生,专注于帮贫扶困、助学助教等公益活动,谢运良被推选为第一届会长。

到2018年10月,协会相继发展乡镇分会19个、行业分会5个、村级(社区)好人工作站265个,实现县乡村“全覆盖”,截止到2019年3月注册成员2.7万多人,遍布宜章全县和广东附近。

协会成立以来,不仅主动承担对接了4个乡镇17个村7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2952人进行精准扶贫,还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爱心课堂”“资助贫困学生”“关爱残疾人帮扶”等帮扶项目。多年来,累计捐资500多万元修桥筑路、办学助学、扶残助弱,惠及2万余人;排解各类矛盾纠纷140多起;帮助安排残疾人就业1200多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