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风”提振精气神 田野播种新希望

2019-04-20 08:1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刘勇]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 刘勇)春耕时节农事忙,田野播种新希望。农业大省湖南,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指示,大力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广大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4月16日,湖南日报头版刊发“晨风”评论文章《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找到新希望——五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省内农口战线的同志纷纷表示,在乡村振兴奋战正酣的节点,在春耕春插正值高潮的当下,此文犹如响亮的鼓声、清晰的号角,提振了大家的“精气神”。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说,我省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切实抓好乡村产业发展,这也是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我省将以一二三产业融合为核心,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培育一批家庭农场、乡村车间,把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二三产业尽量留在农村,把整个农业产业链条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留给农民。

中央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袁延文介绍,我省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总抓手,正在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大力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治”工程,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好家园。

没有脱贫攻坚,就没有乡村振兴。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加大力度,切实解决贫困乡村“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难题,深入落实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十条意见”,力争今年实现6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

农村基础设施滞后,是乡村振兴的最大制约因素。相关部门表示,今年将在“四好农村路”建设、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一轮电网改造升级、“气化湖南”、县乡村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