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洪江区工委书记罗国宇:关键是做好“融”字文章

2019-04-19 06:55: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关键是做好“融”字文章

罗国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要做好“融”字文章,真正融出活力、融出高度、融出效益。

抢抓“融”的机遇。阵地少、影响小、队伍弱、集成差,是县级宣传工作的普遍现象。从洪江区的情况看,电视台影响力日渐式微,新闻网站点击率寥寥无几,但自媒体数量快速增长。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制定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为县(区市)适应全媒体时代,建设新型传播平台、壮大主流媒体阵地带来了重大机遇。洪江区将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落实这项政治任务中推动区级媒体融合发展,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搭建“融”的平台。洪江区在本次机构改革中,将组建的区融媒体中心明确为正科级机构,并实行财政全额拨款,解除融媒体中心后顾之忧。同时,加强硬件建设,投资近百万元,更新电视台播放、采编设施,增加网络存储、监管设备,搭建户外屏、楼道屏等全新宣传终端。开通了洪福洪江微信公众号、微博号、抖音号、APP,初步形成了电视台、新湖南洪江区频道等融媒矩阵,实现了电视、网络、移动终端、户外屏全覆盖。积极靠大靠强,加强和新华社、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等大平台合作,努力提升洪江故事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创新“融”的机制。顺应媒体深度融合趋势,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坚定用互联网思维、新媒体理念来谋划发展,坚持先网后台、移动优先,坚决防止“新瓶装老酒”现象。融媒体中心建成后,要积极探索岗位目标管理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方案,推进薪酬制度改革,绩效着重向采编一线倾斜,调动工作积极性,激发创新活力。要打破旧思维,加大内容生产、技术研发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强采编人员教育和培训,促进他们向掌握十八般武艺的全媒体记者转型,提高其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建设一支本土优秀全媒体人才队伍。要开动脑筋,通过开展社会化服务,增强融媒体中心自身的“造血”功能,确保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提升“融”的实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为根本遵循,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落实到媒体融合各环节、全过程,把稳把牢政治方向。主动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广泛运用短视频、移动直播、H5应用、无人机采集等新技术、新手段、新形式,丰富内容,灵活方式,有效传播。坚持内容为王,既对标对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又立足实际,突出洪江区文旅发展、产业建设、民生改善、三大攻坚战等主题宣传,形成声势浩大的集群宣传效应。拓展延伸服务,将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深化党建、服务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做好“融媒体+”这篇大文章,融入党建、政务服务、电子商务等功能,着力建设功能齐备、服务有效的“掌上政务服务中心”,使之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离不开的“洪江百事通”。

(作者系怀化市洪江区工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