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应融尽融 奏响“最强音”

2019-04-19 06:53: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应融尽融 奏响“最强音”

谭建上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任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作为湖南省第一个脱贫摘帽的“国扶县+片区县”,桂东一直还停留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合而不融、各自为战的状态。在当前的融媒体时代,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闯出一条经济欠发达县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从“相加”到“相融”的融合发展之路。

一是要因势而谋,让融媒体中心“融起来”。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县融媒体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把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突破项目,作为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要找准县级融媒体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顶层设计与路径规划,明确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并加大政策、资金、编制、人才支持力度,以顶层设计到位、要素保障到位、政策支持到位“三个到位”,全力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二是要应势而动,让融媒体中心“活起来”。要立足桂东发展定位,建设适合县级融媒体需求的个性化管理和应用平台系统,以县广播电视台为主体,将县域内的“网、端、微、视、报、屏”等媒体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实行新闻采、编、播人员集中办公,打破原有媒体资源分散、各自为战的现状,实现从“相加”到“相融”,从“融合”到“融活”,构建起集中统一的县域媒体资讯、权威发布和舆论引导平台。加强与省级媒体单位的深度合作,依托省级技术平台单位搭建“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分发”的“中央厨房”模式。要把正确舆论导向贯穿于融媒体建设全过程,拓展主流声音传播途径,扩大主流媒体覆盖范围,让主阵地更牢固、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充沛,用“融合发展”的实践回答时代命题。

三是要顺势而为,让融媒体中心“强起来”。不折不扣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创新队伍管理机制、工作激励机制,探索建立规范、高效、灵活的运行机制和人才管理体系,全面推进工作理念、内容建设、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在统筹资源、整合力量上实现新突破,走出一条切合实际、具有特色的媒体融合之路。同时,要将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服务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全面引入互联网时代的传播理念、技术与手段,探索推进“融媒体+民生服务”“融媒体+政务服务”模式,着力打造集新闻传播、便民惠民、政务发布、智慧城市等功能为一体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使之成为基层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打通党与基层群众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

桂东将坚持深度融合的改革方向,着力打造“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体,将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成讲好桂东故事、传播桂东声音、展示桂东形象的重要窗口,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作者系桂东县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