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教师读书工程启动 让每天读书成习惯

2019-04-18 18:5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黄军山]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8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黄军山)“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今日上午,长沙市教师读书工程在岳麓区周南梅溪湖小学正式启动,开启了长沙教育人阅读盛宴的序幕。

“我们的学校应该成为全民阅读的窗口,我们的老师应该成为全民阅读的带头人。”在启动仪式上,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阅读对于学校办学品质提升、教师专业成长、创造美好教育,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老师们多读书,增强专业底气;希望老师们常读书,培养育人灵气;希望老师们读好书,涵养人文精神;希望全市学校积极营造良好读书的环境。

根据教师读书工程工作部署,全市各中小学将建立读书学习制度,每位教师要制定读书计划,做到每天读书、每学期至少读一本好书。老师们要注重阅读积累,撰写读书笔记,摘录学习内容,撰写读后文章。区县(市)教育局和学校可以在教师培训经费中,安排一定的经费购买书籍,免费发放给教师阅读。除学校每学年为教师免费订购图书外,教师还应该自主选择购买优秀书籍,广泛阅读。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图书室、阅览室建设,保证有足量图书提供教师阅读。长沙市教育局将组织市级教师读书沙龙活动。各区县(市)和学校每年要举行一次读书汇报会、读书心得交流会、读书演讲比赛、读书随笔展评等读书交流活动,为教师搭建读书交流平台。凡是读书活动优秀的教师,继续教育学分每年可适当增加。

据悉,为配合教师读书工程实施,长沙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中开展教师读书征文活动,组织广大中小学教师认真阅读一本好书,撰写一篇读后感,对优秀读后感予以奖励。同时,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在长沙市各中小学图书馆(室)组织开展读书月活动,营造阅读氛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