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天猫亲子消费报告发布 “遛娃神器”销量暴增16倍

2019-04-17 10:02:3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记者 吴鑫矾] [编辑:印奕帆]
字体:【

95后爸妈网购人均消费年复合增长率达61%

“遛娃神器”销量暴增16倍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昨日,天猫发布首份《中国式养娃:2019天猫亲子消费报告》。报告显示,随着95后加入生育大军,新手父母在带娃消费上投入逐年升高,近三年95后新手爸妈在天猫上人均消费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1%。同时,随着智能化和富含创意的新品陆续推出,新一代父母带娃的方式已经与70后、80后迥异,防丢绳、电动摇椅、智能陪伴机器人等“带娃神器”在天猫上呈现爆发趋势。

报告显示,母婴市场的增长正由原先的人数驱动转变为靠人口基数和消费升级的双重推动。如今,已有超过2亿爸妈在淘宝天猫购买亲子产品,一、二线城市在天猫投入的年人均养娃成本比三、四、五线城市高出400元。在天猫上,层出不穷的“带娃神器”“遛娃神器”正在帮助新手爸妈更好地理顺与宝宝的关系。数据显示,2018年,包括防丢绳、一键收拢婴儿车、防走失背带等与“遛娃”相关的“神器”在天猫上销量暴增16倍。同时,母婴IP周边在淘宝上备受追捧,过去一年中有近2000万人上天猫购买了小猪佩奇,由HelloKitty、迪士尼、变形金刚、大闹天宫等大IP衍生的童装童鞋也备受欢迎。

数据显示,父母在天猫为1至2岁的低龄幼儿年人均添置4件玩具,不过在3岁之后人均拥有量明显走低。另一方面,过去一年中考试类书籍在天猫的销售金额增长高达40.7%,天猫排名前100的畅销书中,考试类和知识服务类图书销售独占近三成。95后家长投入教育时间点也越发提前,早教类玩具书、益智类玩具呈现高速增长,随着一些省份将编程纳入高考,许多适合低龄儿童的少儿编程类玩具在天猫也迎来爆发式增长,同比增长幅度高达57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