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

浏阳花炮之蝶变

2019-04-17 09:10: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浏阳花炮之蝶变

4月11日,浏阳市中洲烟花集团有限公司,全自动生产线正在运行。全自动生产线实行人药分离,可减少涉药人员90%以上,实现安全、高品质生产。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文

一河诗画,满城烟花。走在浏阳的大街小巷,总能被这一句充满诗意的宣传语所感染。

浏阳花炮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浏阳花炮迅速发展,成为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引擎。

作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浏阳花炮也面临着安全环保、禁燃限放等一系列新的问题。

4月中旬,记者来到浏阳花炮车间蹲点,感受这个传统产业蝶变新生。

从浏阳市区往东,开车1个多小时,就是中洲烟花集团株树桥厂区。

进入车间,一条长近200米的自动化生产线进入记者眼帘,空旷的生产线上,只有10余名操作工。

“花炮生产一共有7道工序,其中最危险的是装填火药,操作时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花炮厂负责人吴湘告说,自动化生产线上马后,这些危险的工作都交给了机器。

“像这样的生产线,没有改造前,单操作工人就需要60多人。”吴湘告表示,“机器换人”后,工人人数和场地面积减少了,工作效率提高了,还大大降低了事故率。新厂投运半年,产值就达到3000多万元,是过去老厂全年产值的3倍。

中洲烟花株树桥厂区的华丽变身只是浏阳烟花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浏阳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仕飞介绍,近年来,随着浏阳花炮产业供给侧改革推进,共有306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和82个工区有序退出,浏阳花炮企业生产工序机械化使用率达到80%。

受雾霾影响,各地禁放限放烟花爆竹的呼声日益强烈,传统产业路在何方?

转型升级、自我革命是必由之路。浏阳市主动出击,以“环保门槛”淘汰上百家“散、小、乱、差”企业。

“我们每年拿出2500万元资金,重点扶持安全、环保新材料和新产品的研发,先后与北京理工大学等数十家科研院校合作,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李仕飞介绍,花炮企业也自我加压,加大环保材料应用力度。

在浏阳象形精品烟花出口制造有限公司,记者目睹了安全环保花炮新材料和新产品被应用到烟花爆竹生产之中。通过一系列技术改造,传统花炮逐步被环境影响更轻微的“环保花炮”取代。如今,浏阳花炮环保产品已经发展到包括组合烟花、礼花弹等9大类5000多个品种,这些烟花具有无硫、微烟、残渣少、废弃后可分解等特点,环保指数领跑世界花炮产业。

在传统花炮产业基础上,浏阳还通过焰火燃放成功开辟了焰火文化创意产业的全新路径,推动浏阳花炮从传统化学产品向文化创意产业的完美嬗变。

浏阳金生花炮有限公司是浏阳老字号花炮企业,花炮厂传承至今已经是第三代了,现在公司不仅生产销售花炮,还承接国内外各种庆典烟花燃放。花炮厂负责人叶长江坦言,庆典烟花燃放玩的就是创意,以前卖的是产品和劳动力,现在卖的是创意品牌。

浏阳花火剧团是浏阳创意烟花中的佼佼者。剧团成立4年以来,已经承接516场国内焰火、45场国际焰火。花火剧团负责人黄成说,焰火燃放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以前这个市场都被欧美等国家把持,这两年,浏阳大力发展创意烟花,涌现出一大批创意烟花团队。在国际大型庆典焰火上,越来越多的浏阳企业开始崭露头角。

大转型迎来大发展。目前,浏阳拥有花炮企业557家,其中年产值上亿元的达到26家,产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占全国总量的60%。2018年,全市花炮产业集群实现总产值246.4亿元,同比增加7.9%。

■蹲点感言

科技创新的威力

王文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它不仅仅是数量结构的调整,更是整个产业结构的变革和升级。

在浏阳花炮企业蹲点调研,记者感受最深的是科技创新带给花炮行业的影响和当地党委政府所表现的责任担当及创新精神。

政府每年拿出2500万元发展资金,重点扶持安全、环保新材料和新产品的研发;先后与数十家科研院校合作,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在当地政府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下,传统花炮行业科技创新的步伐加快了,为满足需求升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科技创新,使浏阳花炮产业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大大提高了生产力,从而成功实现转型升级、涅槃重生。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