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鹤城区委书记熊安台:交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时代答卷

2019-04-17 06:47: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交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时代答卷

熊安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县级媒体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重要执政资源。我们必须顺势而为,建好办好融媒体中心,打通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壮大主流舆论,交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时代答卷。

鹤城区作为怀化市唯一的主体城区,新闻单位过去只有区新闻中心和新闻网站。建好办好融媒体中心,是提升宣传工作水平的迫切需要。去年以来,鹤城区积极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多次召开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新闻舆论工作,解决区融媒体中心人财物等配套支持问题,并在机构改革中把区融媒体中心作为区委直属正科级公益类事业单位,今年3月7日正式挂牌成立。通过与省、市媒体战略合作,目前宣传平台有新湖南鹤城频道、今日鹤城电视栏目、怀化日报今日鹤城专版、鹤城融媒APP等。作为最基层的主流媒体,县级融媒体中心一方面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方面要立足本土、服务用户,必须在深层次融合、全媒体传播、全方位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

要在深层次融合上下功夫,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指示精神,着力做好“融”字文章,把“融”字做真、做细、做透、做实、做好,确保在思想、架构、内容、技术、平台、管理等各个环节真正做到深层次融合。要积极顺应移动化大趋势,强化移动优先意识,打造移动传播矩阵,提升新闻产品的生产能力、聚合能力和传播能力。坚持内容为魂,创新新闻思维,准确把握新闻热点,创作“快”“活”“广”“新”移动新闻精品。要紧盯移动技术前沿,切实做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覆盖”。

要在全媒体传播上下功夫,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媒体融合发展必须要扬长避短,将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各自的优势有机结合。要着力推进多维度、立体式传播,综合运用文、图、声、光、电等各种表现形式,通过文字、声像、网络、通信等传播手段,借助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新闻客户端等多种应用软件,提高传播触达率。要着力推进靶向性、服务式传播,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制作更精准优质的内容,推送给有需求的用户。

要在全方位服务上下功夫,在服务群众中吸引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传统媒体整体上功能单一,要想实现融媒体中心的综合服务,需要适度扩容,增强服务功能。要遵循媒体发展规律,树立开放、互动、共享的理念,在为用户提供精神食粮的同时,发挥好信息、社交、咨询、电商等社会服务功能。要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广泛聚合和有效运营各类社会资源。既要打通融媒体中心与党和政府各级组织、各个部门的联系,也要打通其与各类企事业单位的联系,通过各项垂直应用的渗透和各类便民惠民服务的聚合,盘活县域社会资源,建设深度融合、高效运行、“新闻+政务+服务+互动”的新型主流媒体。

(作者系怀化市鹤城区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