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扫黑除恶坚持“打早打小”:及早出手 还群众一片安宁

2019-04-17 06:34: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国斌 何金燕]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及早出手,还群众一片安宁

——湖南省扫黑除恶坚持“打早打小”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何金燕

从普遍规律来看,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形成和发展都会经历一个从小到大、由“恶”到“黑”的过程,越早打击治理,社会危害就越小。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湖南公检法机关坚持关口前移、及早出手,坚持“打早打小”、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有伞打伞统筹推进,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有效改善了社会治安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

“打早打小”,不允许小恶小乱坐大成势

所谓“打早打小”,是指各级政法机关依照法律规定,对“恶势力”团伙和涉恶类违法犯罪及早打击,绝不能允许其坐大成势。否则,任其滋生发展,不仅会增加打击成本,还会造成更大社会危害。

2018年3月底,宁乡居民蔡某、袁某、罗某等人合伙投资1100余万元购买了6台液压锤桩机,未经注册私自成立所谓“宁乡桩机协会”,以股份制分红形式开展业务。

为尽快收回投资款,承揽宁乡市区各工地的“桩机”业务,罗某强、袁某勇等股东多次聚集开会,决定在正常承揽业务的同时,由蔡某等人采取言语恐吓、暴力威胁、手机信息滋扰等手段,强迫施工单位使用其桩机、吊车和管桩材料,阻止其他桩机单位或个人进入工地施工。

根据受害人举报,宁乡市公安局于2018年7月6日立案侦查。当月就完成侦查取证工作,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破获涉恶案件3起。

2018年9月,宁乡市公安局以涉嫌强迫交易罪将该团伙移送宁乡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桩机总算能正常吊装了。”得知案件已被提起公诉,长沙某桩机老板高兴地说。

除恶治乱,去年以来共打掉涉恶团伙749个

为确保“打早打小”取得实效,湖南公安机关广泛开辟线索来源,主动排查线索。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通过横幅标语、公益广告、流动宣传车、重大专案公开通报案情等多种方式,营造人人喊打黑恶势力的斗争态势。出台《举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奖励实施办法》,开通举报电话、邮箱、信箱,鼓励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已兑现奖励金90万元。

同时,从公安信访、监管、治安和省纪委监委、省信访局、行业管理部门等多渠道收集黑恶线索。省公安厅成立线索核查专班,制定《摸排核查涉黑涉恶线索工作实施细则》,严格核查要求,确保线索件件都落地、事事有回音。全省公安机关已收到涉黑涉恶犯罪线索12801件,梳理有效线索3012件。

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强化专项斗争牵引作用,全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聚焦农村黑恶势力犯罪,打掉涉及把持基层政权、称霸一方的农村地区涉黑组织18个、涉恶团伙269个,查处涉黑涉恶村居“两委”成员34人。聚焦金融领域黑恶犯罪,部署开展打击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打掉长沙邹斌等92个非法放贷黑恶犯罪团伙,有效净化社会经济发展环境。聚焦黄赌毒领域,开展黄赌问题、娱乐场所专项整治,组织“禁毒两打两控”整治行动,打掉156个操控经营“黄赌毒”类涉黑涉恶团伙。聚焦“地下出警队”违法犯罪,铲除“杀神帮”“天地会”等37个地下出警团伙,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持续推进延伸打击,充分发挥专项斗争牵引作用,针对毒、枪、盗、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深入开展“集打斗争”和“百日会战”,加强双峰地域性职业犯罪重点地区的专项整治,全省刑事、治安案件分别下降12.4%、10.7%。

省公安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共打掉涉恶团伙749个。

近年来,各种套路贷、校园贷等违法犯罪案件层出不穷,也成为各地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打击整治重点。4月9日,湖南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

“三贷三霸”即是指“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放贷和村霸、市霸、行霸。“三贷三霸”违法犯罪乱象是社会治安的“晴雨表”“风向标”,直接侵害人民群众利益,往往还衍生其他违法犯罪,甚至造成严重的危害后果。此次专项行动中,全省公安机关既深挖彻查“树大根深”的黑恶犯罪,又多打快办影响民生的小恶小案。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身边的涉贷、涉霸线索,加强与教育、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水利、文旅、市场监管、地方金融监管、银保监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发现、搜集涉贷、涉霸违法犯罪信息。

除暴安良,还百姓安宁幸福

4月10日,沅江市四季红镇先锋村的十斗渠硬化现场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村霸’倒了,项目来了。”先锋村村干部苏某高兴地说。

苏某说的“村霸”是该村原党支部书记戴某光。2017年9月1日,戴某光因敲诈勒索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当时有个外地人通过正常招投标来这里做项目,他(戴某光)威胁恐吓要收4万元。”村民罗某说,戴某光在村里从来说一不二,谁要到村里做点项目,他都要插手,而且村里的收入、支出从来不公示。

沅江市公安局在案件侦办时,将戴某光时任村党支部书记一职期间的违纪违规线索,依法移交至沅江市纪委监委调查。据沅江市纪委监委立案调查后的通报:戴某光在其任职期间,利用职权及家族势力称霸一方,实施敲诈勒索等,气焰嚣张,社会影响极坏。

苏某说,戴某光栽了后,这一年多来,村里的营商环境大大改观,包括水利灌溉、环保、绿化硬化等项目,在建的有2个,完工的已有4个。更深远的影响还在村里的人心,如今村务公开栏再也不是摆设,各项数据实时更新,村民不再担惊受怕,公开、透明、民主的氛围,让他们干事更有劲了。

同样感受到安全和幸福的,还有常德临澧县新安镇南闸社区的居民。

几年前,该小区居民建房,南闸社区南一组组长黄开国就会纠集他人暴力威胁、恐吓、寻衅滋事,强行插手沙石供应、木工、水电安装、铝合金门窗制作安装、打桩作业等。

有一次,一名群众建房时,黄开国纠集一伙人打伤房主雇请的木工,拆掉房主雇人做的模板,威胁恐吓房主必须使用他们高价供应的沙石,强行参与水电安装,且价格明显高于市场行情,附近群众苦不堪言。

如今,该涉恶犯罪团伙被打掉,社区居民拍手称赞。

■短评

打早打小,除恶务尽

何淼玲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事物的发展一般有一个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黑恶势力的形成,也有一个从小恶到大恶、从小黑到大黑的过程。因此,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必须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

小时偷针,大时偷金。这是古训。不要认为一些黑恶势力还未形成气候、小打小闹就掉以轻心、视而不见而不予打击,须知它一旦羽翼丰满、坐大成势,其危害必烈、破坏性更强,打掉它也就要付出更多的司法资源和司法成本。早打一天,人民群众就会早心安一天。

打早打小,要做到“知早识小”。如何“知早识小”?广泛发动群众!一个地方有没有黑恶势力,人民群众眼明心亮。只有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黑恶势力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才能做到打早打小。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这场斗争的成败。在这场斗争中,我省通过有效宣传发动,广泛动员参与,全省公安机关到目前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万多件,其中有效线索3000多件,彰显了“人民智慧”和“人民力量”。

打早打小,要做到关口前移。公安、检察、法院等政法机关要进一步前移关口、及早发现、及早出手,趁黑恶势力其形已露、其势未成之时,露头就打,把对人民群众的损害降到最低。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