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扶贫札记4:“鸭司令” 说,当过兵,我就有战胜贫困的勇气

2019-04-16 17:23: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编辑:潘华]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朱玉文发自永顺

村前的池塘里一百多只水鸭,田里几十只旱鸭,家里六个孵化器一字排开,每日渐次孵化出鸡鸭鹅苗;后山上,还养殖了三百多只走地鸡。

记者在永顺蹲点的宿舍在永顺县人武部,永顺县人武部政委彭城见到记者首先推荐记者去看看退伍老兵尹文兵。

“退伍不褪色,颗砂乡年丰村的八零后退伍老兵尹文兵,依靠养殖业,成为村里致富带头人。这是个好小伙。”彭城为尹文兵点赞。

4月15日下午,记者驱车半小时来到了尹文兵的家,尹文兵一边照顾自己的鸭苗,一边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故事。

2000年,19岁的尹文兵应征入伍,在二炮某部服役,两年后退伍返乡,由于家住农村,经济条件相对落后,他也像许多年轻人一样怀揣梦想,南下务工。在福建一个厂里,月工资为2000多元。尹文兵省吃俭用,给家里寄上1000多元,自已仅留下几百元零用。

“在外务工不是长远事,2004年,我就回到家里打算创一番事业。”尹文兵告诉新湖南记者,回来他就开始搞养殖业。

搞养殖的最开始几年,尹文兵吃了不少苦。

2004年,尹文兵养殖了400多只本地品种鸭子,养到鸭子长大可以出售时,不幸成品鸭染上了疾病,几天后,鸭子病死所剩无几,亏去了4000多元本钱。

尹文兵并没有气馁,第二年又接着养殖鸭子,他吃住在鸭棚,村民有时还开玩笑地说:年纪又轻,养鸭又脏又累,想当“鸭司令”,你现在连个“鸭排长”都不是。

第二次养殖的鸭子出售后,尹文兵赚了1000多元,这也给他带来了信心。

2008年,他同老婆商量,拿出5000元,从网上购买了一台自动孵化机,父亲见他买回这个“铁疙瘩”,气得几天没理他。

当这台自动孵化机21天后孵化出鸭苗时,父亲才露出笑容来。

有了自动孵化机,再孵化鸭苗得心应手。

尝到甜头的尹文兵,几年时间,花了近10万元,购买了多台小型自动孵化机,同时增加了鸡苗、鹅苗的孵化。周边的养殖大户都前来订购鸭鸡鹅苗。

一下子,尹文兵一家年纯收入从几万元到了20万元。

2018年,尹文兵成立了一家专业合作社,把40多户精准脱贫户纳入到合作社,免费为他们赠送鸭、鸡、鹅苗,并高于市场价格回收种蛋,品种淘汰后,同样高于市场价格回收。

建档立卡贫困户田宏全,2018年开始养殖免费提供的200多只鸭苗,鸭生蛋后,尹文兵每星期回收田宏全700多颗鸭蛋,仅此年收入达3万多元。

“当过兵的人,纪律性自律能力都比较强,而且不能吃苦,好几个和我一起开始养殖的人亏了第一年就不干了,但我一直坚持到今天。”尹文兵说,当兵期间的历练,给了他战胜贫困的勇气。

“只要肯吃苦,脱贫就不是难事!”尹文兵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