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推动媒体传播由“相加”到“相融”

2019-04-16 06:57:4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推动媒体传播由“相加”到“相融”

刘铁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县级媒体的独特地位和重要作用,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近年来,华容县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融媒体建设,着力打造“一中心七平台”,推动媒体传播由“相加”到“相融”,让舆论传播的变量成为增量,用“多个声部”唱响“同一首歌”。

机构整合,完善融媒体架构。从新媒体到全媒体,再到融媒体,华容县一直致力于推进媒体机构改革,打造更具活力的传播载体。一是创办新平台。先后停办《华容报》和《华容手机报》,升级整合“报、网、端、微、屏”各种资源,创办了今日华容手机台全媒体新闻客户端。手机台集新闻发布、政务服务、生活资讯为一体,访问量稳居全国前十名。二是打造全媒体。将全县主流媒体整合规范为“七大平台”,即:两微(微信公众号、微博)、两台(电视台、电台)、两网(华容新闻网、政府门户网)、一端(手机客户端)。2018年8月,又与省级媒体合作,开辟了新湖南华容频道等。三是发展融媒体。对媒体机构进行重构和优化,挂牌成立了“华容县融媒体中心”。全媒体“七大平台”除政府门户网将迟一步整合之外,其他六大平台已全部并入融媒体中心。目前,融媒体以“中央厨房”为核心,组建融媒体采访、编辑、技术、传输和推广“五大中心”,架构已基本形成。

业务融合,激活融媒体功能。融媒体建设,关键在“管”,根本在“用”。华容县一手抓机构整合,一手抓业务融合,迅速激活了融媒体引导服务群众功能。一是再造生产流程。组建统一指挥中心和平台,将全媒记者和编辑全部纳入平台建设,做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媒发布”。二是强化业务拓展。整合党政部门信息资源,推进融媒体中心与党政部门和政务服务平台的技术平台深度对接,拓展了“新闻+政务”“新闻+生活”“新闻+电商”等多种功能,特别是开办了“小康华容”“乡村振兴”“治陋习·树新风”等一系列专栏,架设了县委县政府与全县人民良性互动的桥梁。三是丰富群文活动。由县融媒体中心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晚会”“践行长工精神·千名党员守护一江碧水”“华容芥菜大会”等一系列活动,打通线上线下,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资源聚合,强化融媒体保障。积极调度各类资源,支持融媒体发展。一是聚合信息资源。强化全媒体策划指挥调度,七大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耕华容,生产了更多更好带有华容泥土气息和人性温度的新闻作品。二是聚合技术资源。依托优质技术平台,搭建起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媒体资源库,为融媒体指挥调度、内容生产提供基础数据支撑;组建技术团队,支撑全媒技术平台的良性运营和维护。三是聚合人才资源。已出台系列人才招聘、引进和培养机制,为县融媒体中心提供智力支撑。

(作者系华容县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