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

沙洲村里“追梦人”

2019-04-16 06:55: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沙洲村里“追梦人”

4月12日,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90后”黄玲(右)在网络直播介绍和销售当地的绿色原生态农产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杨锦芳 曹航

4月12日,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明媚的阳光洒在民俗广场,暖暖的,“90后”黄玲打开手机开始直播。

“大家好,四季豆自家种的,小鱼仔村前河里捞的,要尝尝吗?”黄玲动听的嗓音,甜美的笑脸,引来不少网友关注。

黄玲是中洞村人,家离沙洲村不远,高中毕业后在广东打工。2015年,她父亲因病去世,欠下一些债。

2017年10月,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建立后,相关部门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土地流转、商铺租赁等。目前,沙洲村已形成了一条游、玩、品、购产业链,吸引80多名“追梦”的年轻人来这里创业,黄玲就是其中之一。

沙洲景区给这里贫困的家庭带来希望。看到乡亲们纷纷摆摊开店,黄玲回乡和妈妈支起木桌,卖起农产品。

去年底,黄玲从手机上看到一个卖农产品的视频,生意很火。“别人能做,我为什么不试试?”带着一股冲劲,黄玲在火山小视频上注册名为“玲王宝贝”的账号,做起主播。

“刚开始,账号没多少人关注,更别说卖东西。”黄玲有点失望。

看女儿总是“玩”手机,妈妈埋怨:“能‘玩’出啥名堂?”

“一次,我在直播中插入沙洲景点画面,想不到粉丝突突往上升。”黄玲高兴坏了。

此后,黄玲在直播绿色农产品时,就特地插入沙洲村红军桥、红军井、“半条被子”主人公徐解秀旧居等画面,粉丝增至3000多人。

“很多粉丝看了我的直播后,专程来沙洲村参观游玩。”黄玲说,其中不乏广东韶关、香港来的,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1000多元。

“玩”手机也能带来顾客、游客,这让黄玲的妈妈和乡亲们大开眼界。

“谁是‘玲王宝贝’?给我打包些萝卜干、干笋、小鱼仔。”当天下午,一位姓罗的先生看了黄玲的直播后,特意从县城来到沙洲村,“除了买农产品,还想看看这里的景致。”

开播5个月,黄玲成了“网红主播”,卖了3万多元农产品,引来众多游客,还与10多户农户建立了供销关系。

现在,黄玲在沙洲村商业一条街租了两间门面。弟弟收购,妈妈加工,自己销售,妹妹发货。“争取今年底,把债还清。”黄玲信心满满。

沿商业一条街往里走,记者碰到了正在烤羊肉串的朱世伟。与黄玲一样,朱世伟也是一位返乡创业的“追梦人”。

去年6月,“90后”朱世伟,毅然放弃在外高薪岗位,回村开办烧烤店,购买40辆自行车供游人租赁。

“‘烧烤王子’,生意怎么样?”记者问。

“还可以,就是有点累,有时要忙到凌晨三四点。但开店是我的心愿。”朱世伟边擦汗边热情招呼,“进来品尝一下我的手艺。”

“岂止可以,今年正月,小朱挣了近4万元。”一旁的邻居告诉记者。

这些年,除了一些村民返乡创业,还吸引了很多外地大学毕业生,来到这里追逐他们的梦想。

村里有家奶茶店,生意常常爆满。这家奶茶店的主人,就是一名“90后”大学生。“2015年我来过沙洲,2017年底再来却迷路了,变化太大。”被景色迷住的何柏蓉,决定在这里开奶茶店,做“奶茶妹”。

从奶茶店出来,记者来到一家名叫疯马创意的旅游商品小店,里面围满了游客。看着一个个印有红色故事的笔记本、口杯、手提袋,记者心潮澎湃。

疯马创意的店主叫曾征,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此前,他在广州经营一家文化传媒公司,效益不错。

“在广州发展得好好的,为什么想着回来呢?”记者问。

曾征说,汝城是湘南起义策源地、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所在地,留下了“红军楼”“一只藤碗”“一张借据”等红色故事。作为本地人,有责任讲好汝城故事。

带着这个梦想,2016年,“80后”曾征来此进行第二次创业。他创办青年创业协会,吸纳100多名会员。2017年,曾征在沙洲村开办疯马创意旅游商品小店。

曾征设计开发了100多种产品。目前,他已开办5家分店,开发的红色旅游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追梦人”促进了景区繁荣,带动了乡村振兴。去年,沙洲村接待游客26万余人次,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740元。

■蹲点感言

心中有梦想 脚下有力量

颜石敦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在沙洲村采访的这段时间,记者从黄玲、朱世伟、何柏蓉、曾征等年轻人身上,看到了“追梦人”的自信和勇气。

为“追梦”,黄玲累得腰酸背痛,朱世伟忙到半夜三更,何柏蓉放弃城里安逸的生活,曾征进行第二次艰辛创业……他们有激情、懂经营、有创意,给这个古老的边远小乡村带来了青春活力,也带来了人气财气,更提振了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梦想属于每一个人,更青睐年轻人,只要敢想敢干,就一定会走向成功。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