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峰区“网格+网络”网住百姓心

2019-04-15 09:29: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朱晖 谭洪汀] [编辑:金灵]
字体:【

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事件办结率达95.4%

华声在线4月1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李永亮 朱晖 谭洪汀)“微信群组让我们摸清了老百姓的真实想法,网格平台则让我们迅速作出反应,交办落实。”日前,株洲市石峰区田心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勇在“街道微信群”被居民们连续点赞。过去一个多月以来,该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完成了“禽畜禁养区”养殖户清零工作,12家养猪场被搬迁、拆除,辖区环境明显改善。

石峰区在推进网格化管理中,创新“社区干部即网格管理员”模式,按照每个社区400户、1200人的规模,将辖区5个街道、45个社区(村)划分为232个网格,明确329名网格管理员负责“打理”,社区书记担任网格长。该区要求,网格管理员要进行“地毯式”入户信息采集工作,将网格内所有的人、地、事、物等信息录入石峰区网格化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形成最真实、最全面的基层基础数据。去年至今,石峰区完成了135625条实有人口信息、54524户家庭信息、2200条两新组织信息以及409条特殊人群信息录入。

石峰区还将网格化管理与网上群众路线实践有效结合,要求网格管理员利用上门走访的工作便利,建立网格微信群、QQ群,并将网格警员、党小组长、楼栋长等拉入群内,广泛收集民意,发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

基础工作夯实后,石峰区将其作为改进干部作风、提升行政效能的重要手段,推动形成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的工作格局。目前,该区所有区职能部门的通知下发和任务派发,均需提交区网格中心统筹安排。网格管理员在走访中遇到的问题,可即时通过网格手机终端进行上报,能处理的当即处理,由网格长进行核查结案;不能处理的,按照梳理确定的35个业务单位的405个网格事项处置标准,由指挥中心派发责任部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办结。截至目前,石峰区共登记网格事件5482件,办结率达95.4%。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