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民建“大家庭”帮扶桑植三姐弟的故事

2019-04-15 06:55: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夏坚 潘月圆]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孩子眼睛的光明必须留住”

——民建“大家庭”帮扶桑植三姐弟的故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通讯员 夏坚 潘月圆

4月11日,桑植县澧源镇,环卫女工熊菊枝正在进行清扫作业时,接到了民建长沙市天心区工委会员隆定军打来的电话。电话里,隆定军关切地询问熊大姐儿子杨文涛手术后的恢复情况。

是什么让长沙的民建会员与远在桑植的环卫工人结缘呢?这一切都要追溯到2017年。

民建会员与贫困学子因“思源班” 结缘

2017年,民建湖南省委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桑植县澧源镇开办2017级“思源教育移民班”(简称“思源班”),资助当地50名贫困山区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小学毕业生进城接受规范初中教育。每生每年2000元,共资助三年。

与此同时,民建省委号召全省各级民建组织与“思源班”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关心帮扶学生健康成长,切实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进而带动学生家庭脱贫致富。隆定军成为“思源班”学生杨文涛的结对帮扶人。

帮扶中发现:一家三姐弟均患眼疾

在结对帮扶中,隆定军逐渐了解到杨文涛一家的情况。杨文涛父亲因病逝世,母亲熊菊枝在县城做环卫工人,一个月收入仅有1500元。杨文涛还有两个姐姐,三姐弟从10岁左右起都开始罹患不同程度的眼疾,但由于家庭贫困,一直没能接受有效治疗。

现在,大姐杨丽娟双目完全失明,在一家盲人按摩室工作。二姐杨金燮正在职业学院就读,视力也在逐渐下降。14岁的杨文涛成绩优异,但近半年来视力下降得很快,戴上1500度的眼镜,还很难看清黑板上的字。

当地政府考虑到杨文涛家的实际困难,将其全家4口人都纳入低保范畴。虽说生活有了基本保障,但一想到三个子女日益加重的病情,熊大姐的心里始终像压了块大石头。

启动帮扶行动,留住孩子的光明

获悉杨文涛姐弟三人的情况后,隆定军立即向民建天心区工委主委王德军汇报,一场帮扶杨文涛三姐弟的专项行动启动。

2019年1月22日,民建天心区工委专程将杨文涛三姐弟接到长沙进行诊治。

经过检查,医生表示,杨文涛三姐弟眼底均存在问题,出现了一个空洞,大姐就是因为没有及时诊治,视网膜掉进洞里失明。二姐情况好一些。但杨文涛眼底空洞明显而且正在持续扩大,如果不进行手术,最多两年,将和大姐一样失明。

“孩子眼睛的光明必须留住。”王德军说:“孩子的身后,有一个民建大家庭在支持。”民建天心区工委立即发起爱心募捐活动,会员们纷纷慷慨解囊,不到一小时共募集善款1万多元。

1月23日下午,医院紧急安排杨文涛做了眼底激光修补手术。手术很成功,杨文涛左眼上戴了很久的挡光布终于可以摘下来了。

这次,隆定军在电话中告诉熊大姐一个好消息:杨文涛三姐弟在省城三甲医院所做的基因检测报告出来了,没有任何问题。他表示,会继续联系公益组织,为杨文涛姐弟提供更多的帮助。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