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

浏阳市田溪村:打了一场漂亮翻身仗

2019-04-14 07:16: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文

(省级贫困村浏阳市张坊镇富溪村建设美丽乡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李健摄)

春意盎然的4月,位于湘赣边界、大围山脚下的浏阳市张坊镇一片葱郁,生机勃勃。

这个镇下辖田溪、富溪、陈桥3个省级贫困村,贫困人口曾有763户,2525人,田溪村以前还是浏阳市贫困人口最多的村。

从2014年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到2018年入围“长沙市最具特色的休闲旅游小镇”,短短4年时间,田溪村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4月9日,记者从浏阳市区出发,经大浏高速,一个半小时就到了田溪村。

走进田溪村,远处是大围山满山青翠,近看是粉墙黛瓦,农房错落,村里用于接待游客的生态停车场正在加紧修建。西溪绕村而过,沿岸修建了风光带,溪水清澈见底。

“肩扛竹木养家,手持犁耙糊口;村民十分穷困,只能靠天吃饭。”谈起村民过去的生活状况,田溪村党总支书记李纪煌神色凝重。田溪村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产业发展滞后,经济基础比较薄弱,2014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

田溪村地处大围山南麓,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拥有独特的第四纪冰川石球石貌地质遗址、客家文化等自然和文化资源。

2015年,随着精准扶贫政策全面实施,田溪村在张坊镇政府“生态立镇 旅游强镇”战略指引下,实施一村一策,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村的自然环境这么美,没理由做不好。”为了发展旅游业,田溪村组织西溪片所有户主200余人到浏阳达浒、古港等地参观学习,回来以后,很多村民都这么认为,并誓言靠奋斗改变落后的现状。

(田溪村脱贫村民在给梨树梳果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王文摄)

2015年底,田溪村在广泛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决定通过村民众筹,打造西溪磐石大峡谷风景区。

“开始说众筹时,并没有很多人响应,观望的、质疑的、犹豫的很多。”李纪煌说,通过党员带头,党建引领,村民们的积极性逐渐起来了,改变贫困的愿望也更加强烈了。

村民们以现金、土地林地流转租金、务工工资等形式入股,明确将众筹资金作为今后发展旅游的股金。

经过3年多的创业和建设,目前田溪村西溪景区已初具规模,逐渐成为辐射长株潭和江西南昌等周边地区的乡村旅游热门景区。

2017年初至今,景区接待游客近9万人次,门票总收入240万元,村民创收近700万元。此外,田溪村还获评“长沙市十大最具魅力旅游乡村”,并入围“长沙市最具特色的旅游小镇”。

“现在全村有40多人在景区从事保安、保洁和管理方面的工作,还有一部分村民从事餐饮、住宿接待工作,从旅游发展中尝到了甜头。”李纪煌介绍,2018年,村里剩下的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43户。

“没有发展旅游的大环境,就没有我们现在好日子。”谈起脱贫的经历,田溪村村民罗铿有些激动。45岁的罗铿是田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以前,他一直在外地打工,2015年,罗铿回到家乡,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通过种植果树、开办民宿等,2018年收入超过10万元。

“村里这几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搭帮党的好政策。”李纪煌告诉记者,田溪村没有实施精准扶贫前,全村只有一条1.7公里长水泥路,村民出去一趟要大半天,这些年,政府搞基础设施建设,光水泥马路就修了15公里多。全村还建设了道路、电网、厕所、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居民生活环境改善了,出行十分便利。

■蹲点感言

奔向小康的奋斗曲

王文

在浏阳蹲点采访,记者走访了浏阳东部最偏远的张坊、大围山等镇,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当地党员干部和老百姓身上所展现的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

田溪村地处偏僻,经济落后,基础薄弱,曾是浏阳市贫困人口最多的村。为了让老百姓脱贫过上好日子,村支“两委”想尽办法。没有路就修路,没有电就接电,没有创业资金,就鼓励老百姓通过众筹成立旅游公司,不等不靠开发景区;同时,成立合作社,指导村民种植小水果,带动其他产业发展。

在全村上下共同努力下,路通了,房子更好了,景区开园了,乡村变美了,游客一拨接一拨来了,村民的收入一天比一天增多。

一村一策,因地制宜。田溪村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在浏阳大地上,演绎着奔向小康的奋斗曲。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蹲点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