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进行时】长沙惩腐打“伞”频出重拳

2019-04-12 06:21: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逐案过筛,打“伞”破“网”——

长沙惩腐打“伞”频出重拳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甘艳 刘佳

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79件,立案103人,处理涉黑涉恶腐败127人,打击“保护伞”20人……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来自长沙的一组数据。

4月11日,长沙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坚持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并举,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本职、主动作为、重拳出击、精准打击,为长沙深入推进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四个不放过”,问题线索提级审核

3月21日,在张公岭村李某、陈某等人恶势力团伙案件判决后的第二天,长沙市芙蓉区纪委监委坚持“一案三查”,立即启动追查倒查工作,对履职不力、违规收受李某、陈某等人财物、为该恶势力团伙坐大成势提供便利的张公岭村村主任张某某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问题没有查清的不放过、保护伞没有查出的不放过、没有断其财路(违纪违法所得)的不放过,没有‘一案三查’的不放过。”长沙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亭英告诉记者,要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从源头遏制黑恶势力。

据了解,去年以来,长沙市纪委监委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拍蝇”、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扶贫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紧密结合,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通过整合信访举报、案件研判、巡察监督、专项摸排及与政法机关的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逐案过筛,全方位拓宽线索来源。同时,市纪委监委对区县(市)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以及“查否”的问题线索,均实行提级审核,有效确保了排查疑点到位、推进深挖有力。

打掉“保护伞”,群众更有安全感

一年来,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对领导干部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处置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期间,严查了该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审委会委员、审判员陈永超,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原副局长周斌胜等“保护伞”案件,牵头查处了文烈宏案、“4·01”组织卖淫案等涉黑涉恶典型案件背后的“保护伞”问题;严惩了望城区齐天庙村村委会原主任罗英俊,天心区南托街道牛角塘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拉练等“村霸”。

村霸倒了,村民笑了。独霸一方、把村子当作“独立王国”的朱拉练被查处后,群众拍手称快,企业主张某也竖起大拇指:“感谢党和政府为民除恶,今后可以安心在这里投资兴业了!”

扫黑除恶,雷霆万钧!一些基层群众对此深有感受。浏阳市文家市镇文华村村民陈金平说:“相信今后社会治安会更好。让我们更有安全感、对生活更有信心。”芙蓉区火星街道月桂社区的党风政风监督员梁淑端表示:“我们都要参与进来,共同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出一份力。”

谨防专项斗争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宣传发动不到位、线索排查流于形式……”4月2日上午,望城区纪委监委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体约谈会,分别对落实扫黑除恶工作不到位的3个区直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3个街镇党(工)委书记及纪(工)委书记进行集中约谈。

约谈会一开始,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彭保刚就“一针见血”逐一通报了被约谈单位在落实扫黑除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门见山,直面问题,此次约谈让人深受警醒,也深受教育。”会上,被约谈的对象纷纷表示,全盘认领问题清单,全面整改存在问题,确保扫黑除恶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见效。

这是长沙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发现和查处专项斗争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行为,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落实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该市就专项斗争工作已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典型案件发生区县(市)的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等共计50余人次。

“我们坚持以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为契机,深入分析、全面整改相关单位在政治生态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建立长效机制,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蔡亭英说。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