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盲人按摩师杨德才:心中有光照四方

2019-04-12 06:08: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盲人按摩师杨德才免费培训409名残弱人士、农民工子女,并助他们实现就业——

心中有光照四方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近半个月来,新宁县的视力残疾人姐妹李萍、李丽先后来到长沙市爱康盲人按摩院,接受该按摩院院长杨德才的免费培训。

“对别人也许只是一次免费培训,对我们来说却是改变人生的机会。”4月9日,正在爱康盲人按摩院练习推拿技术的李丽感激地说。

全力帮助盲人家庭脱贫

20岁的李萍,曾是湖南省盲人柔道运动队的运动员。2017年,她多次随运动队到爱康盲人按摩院免费学习推拿技术。杨德才在和她聊天中了解到,在她老家新宁县,还有她的父母和3个弟弟妹妹,均有不同程度的视力残疾。

一家6口中,父亲和李萍属于弱视,相对情况较好。全家就靠父亲骑三轮车送货挣点钱,生活举步维艰。

“我听了后很心酸。”作为盲人的杨德才,以助残闻名,他决定,要全力帮助李萍一家脱贫。

去年,杨德才和李萍的父亲联系上,邀请他们来爱康盲人按摩院免费学习推拿技术,并承诺学成之后安排他们就业。

杨德才的承诺,让李萍一家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今年3月下旬,李萍的妹妹李丽来到爱康盲人按摩院开始学习。4月初,李萍也来到长沙。

杨德才安排李萍先在前台工作,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推拿,这样一边学习,每个月还能收入3000多元。李丽则免费学习,包吃包住,杨德才还每月给她800元生活补助。

李丽来到长沙已经半个月,杨德才发现,她肯学好学,但是性格内向,平时很少主动开口说话。于是杨德才常带她外出散步,让她多接触社会。

“一般来说,普通按摩保健3个月就能学会,医疗保健学的时间更长一点。”看到李丽勤奋好学,杨德才决定,下个月就择机安排她上班,让她边做边学。

李丽告诉记者,再过两个月,父亲和弟弟安排好家里的事情,也将来到爱康盲人按摩院学习推拿技术。

10多年里免费培训409位残弱人士、农民工子女

杨德才今年57岁,22年前因一场车祸双目失明。遭遇人生变故,他经过一番挣扎后,决定顽强自立,苦学中医推拿。经过四年钻研,取得了高级中医按摩师的资格。

从健全人到盲人,使杨德才对盲人生活的痛苦和艰辛有了切身体会。“我有责任帮助他们掌握技能,获得稳定的生活来源,融入社会。”一种使命感在他身上升腾。

2005年,他在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创办爱康盲人按摩院,同时也开设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承诺为残疾人、下岗工人、农民工子女等社会群体提供按摩培训和保健服务,培训费和食宿费全免。

对前来学习推拿技术的人,杨德才倾囊相授。盲人姑娘谭京,从小在福利院长大,性格孤僻。2015年,杨德才从一位志愿者口中得知谭京的情况,非常同情她的遭遇,于是把谭京接到身边教她推拿技术,也教她为人处世的道理。几个月后,原本抑郁自闭的她变得乐观开朗起来。如今,谭京成功就业走入社会,并成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爱康盲人按摩院开办14年来,杨德才信守承诺,已培训了409名残弱人士、农民工子女,使他们学会推拿技术实现就业,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其家庭全部脱贫。

杨德才还一直坚持为周边社区的残疾人、低保困难人士提供免费保健服务,至今累计为他们提供免费保健服务4.1万多个小时。

他先后获评“中国好人”,获得湖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失明并不可怕,只要心中有光,‘碰壁’的人生照样精彩。”杨德才说。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