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访漫谈】爱尔兰:创新与成功相遇

2019-04-11 08:24: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4月1日至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率湖南代表团离开英国,造访“翡翠岛国”——爱尔兰。

这个国家面积仅相当于湖南三分之一,人口差不多是湖南十六分之一(和娄底的人口差不多),2018年创造了约等于人民币2.5万亿人民币的GDP,人均GDP水平全球排第六。而且,高新技术企业对爱尔兰GDP的贡献率超过40%。

正在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湖南,当然希望和这样创新力强的伙伴多交流、多合作。

跨越

爱尔兰全国绿树成荫、草地遍布,生态环境优良,故而赢得了“翡翠岛国”的美誉。

历史上,这个国家曾以农牧业为主,以优良生态下产出的优质农副产品闻名,素有“欧洲农庄”之称。上世纪60年代,爱尔兰劳动人口从事农业生产的比例高达36%,从事工业生产的仅为25%。

然而,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来,爱尔兰实现了一次华丽的跨越,通过政府不断调整经济政策,改变经济结构,完成了由农牧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跨越,培育了软件工程、精密制造、信息通讯等一系列优势产业,从“欧洲农庄”摇身一变,成为了“欧洲软件之都”、“欧洲硅谷”。

到2007 年,爱尔兰人均 GDP 达 43321欧元,居欧盟第二位,社会福利开支比例超过了英国和法国。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一度陷入低迷,但仅仅3年之后就在欧盟重债国中率先实现经济温和增长。

2015年是爱尔兰经济全面复苏的一年,经济数据很吓人:实现GDP2439.14亿欧元,同比增长了26.3%。此后,他们的GDP一直以每年5-7左右的幅度,稳健增长。

(都柏林尖塔,有人说这是爱尔兰经济起飞的象征)

秘诀

爱尔兰的跨越发展,主要在于三个关键词:教育,环境,创新。

上世纪70年代起,爱尔兰政府开始大幅增加教育投入,扩大高校招生规模,提升教育质量。此后教育开支一直占爱尔兰政府总开支相当高的比例,直至今天,为产业转型培育了大量的优质人才。

一个例子就是,爱尔兰人较早地预判了信息技术时代的来临,在全国著名的圣三一学院等高校创建了计算机系和相关的技术研究院,培养信息技术人才。这正是如今爱尔兰软件产业享誉全球的根源之一。

爱尔兰政府高度注重引进外资,设立专门机构引资,把吸引外资到爱尔兰投资开办企业放在最优先考虑的位置,实行税率优惠和政府补贴,并保护投资者利益。

低税率是爱尔兰吸引外资的一大亮点,在爱尔兰,公司税税率仅为12.5%,且保持长期稳定。这项政策为爱尔兰吸引了大批大型跨国公司。

多年来,爱尔兰以其优良环境和良好的创新氛围,吸引了世界多个国家的科技巨头企业进入,如华为、中兴、腾讯、联想等中国企业,美国的英特尔、微软、谷歌、IBM等公司,世界领先的10大信息通讯技术(ITC)企业有9家在爱尔兰落户。这些企业还带动了爱尔兰本土企业的成长。

(许达哲一行与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会谈)

在都柏林,许达哲一行与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进行了会谈。伯蒂·埃亨,这位曾于2017年造访湖南的老朋友,在会谈中介绍了爱尔兰推动创新的举措之一:就是由政府来确定某个发展的领域,然后通过设立专门的基金来引导和鼓励创新,然后以优惠的政策大力引进相关领域的跨国企业和研发人才。许达哲也介绍了落实《外商投资法》、设立专项产业发展基金等举措,他希望能够从具体的项目着手,创新合作模式,推动湖南和爱尔兰在创新等领域的实质性合作。

切入

教育,是湖南和爱尔兰合作的一个重要的切入点。代表团此行走访得最多的,就是爱尔兰的高校。

许达哲走访了都柏林理工大学,并出席了该校与湖南商学院合作设立的“大数据及科技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致辞中,许达哲祝愿两所高校的合作结出硕果,也希望通过教育合作,促进两地年轻人的交流走动,进而拓展湖南同爱尔兰在科研、投资、产业发展、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全方位交流合作。

(许达哲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在爱尔兰的卡洛郡,双方签署了友城意向书,代表团还考察了卡尔洛理工学院、卡尔洛学院两所高校。

(许达哲会见卡洛郡议会议长布莱恩·奥多诺霍,并共同见证双方签署友城意向书)

卡尔洛理工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学校同中国多所高校开展了深度合作,在联合办学中创新了多种培养模式。比如4年本科教育的中国、爱尔兰双学位模式,学生可以有1+3(中国学习1年、爱尔兰学习3年,以此类推)、2+2、3+1、4+0学习等多种选择。这些合作模式引发了代表团成员特别是市州政府负责人的关注,双方就促成湖南高校和卡尔洛理工学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许达哲一行还同多位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爱尔兰戈尔韦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华人专家教授进行了座谈。许达哲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心系祖国,为推动湖南同爱尔兰的合作共赢担当好桥梁纽带作用。

“请教”

在爱尔兰的米斯郡,许达哲与爱尔兰农业部长迈克尔·克里德共同出席湖南欧比佳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投资的爱姆瑞奶粉工厂竣工典礼,考察了工厂奶源地之一的南格尔农场。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农场主南格尔家中,许达哲向他“请教”,询问起他家里的厕所及生活污水的下水管网是怎么建设的。

这些问题让老外有点“意外”,许达哲解释说,湖南正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改造和生活污水处理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

(许达哲在南格尔家中走访)

明白了其中原委,农场主细心地解答了许达哲的问题,还画了张草图(见下图)解释管网的结构:有两套管道系统,厕所下水单独储存,每4个月清理一次;生活污水、雨水流入一处填充了泥炭等过滤质的处理池,再经8根管道分散排放。

听完农场主的介绍,代表团成员纷纷认为,这样的设计对湖南农村散居农户有不错的借鉴意义。

此行,代表团成员对爱尔兰的印象可以用卡尔洛郡的一句话来描述——“创新与成功相遇的地方”。期待湖南与爱尔兰由此开启一段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创新合作的新旅程。

相关专题:许达哲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