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麻阳苗族自治县委书记李卫林:让融媒体中心成为讲好“麻阳故事”的主阵地

2019-04-11 06:58: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卫林]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李卫林

抓住本次县级党政机构改革的机遇,麻阳苗族自治县决定组建融媒体中心,3月31日举行了县融媒体中心挂牌仪式。接下来,麻阳将加快本县媒体融合推进进程,使县融媒体中心成为讲好“麻阳故事”的主阵地。

合并组建机构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基础。推行县级媒体融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指示的第一步。麻阳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改革彻底。一是整合媒体资源,实现媒体平台彻底融合。要尽快将原县广播电视台、麻阳新闻网站、《麻阳手机报》《微麻阳》编辑部和县农村信息服务中心的机构、编制、职能、人员、设施统一划归到县融媒体中心,整合内设部室,并一次性调整到位,形成广播、电视、网站、手机APP、微信微博、信息发布、户外电子显示屏等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社会宣传资源“六端一体”融媒体矩阵。二是建设中央厨房,实现采编流程彻底再造。对原有各媒体平台独立的采编播流程进行彻底改革,形成“四个一”的采编播体系:建立1个统一的工作平台、1个技术支撑体系、1个全媒体内容管理系统、1个传播效果监测反馈系统,实现各种新闻要素充分共享、各种媒介互联互通,达到新闻宣传“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效果。三是打破原有体制,实现运行机制彻底变革。创新队伍管理、绩效考核、人才培养等多项机制,有效增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劲头。

强化要素保障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县委、县政府统筹谋划,对在媒体融合后的持续发展上,将出台系列支持政策措施。一是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出台5年内将县域“智慧城市”建设、广告位制作与发布等项目承包给县融媒体中心,允许免费使用剧院等政策规定。鼓励其开展多部门、多平台、多形式的合作共赢,鼓励拓展“新闻+服务”业务,增强其“造血”功能。二是在资金上予以支持。将县融媒体中心定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县财政将保障其人员工资、合规的福利待遇和日常事业经费开支。三是在人才上予以支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树立服务品牌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县委宣传部要行使好归口管理职责,指导县融媒体中心树立“服务县委县政府、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县域发展”的理念,着力提升宣传质量、扩大宣传效应、创树宣传品牌。一是坚持移动优先,打造品牌化的舆论平台。将以手机APP为引领,形成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为一体的全媒体矩阵,实现新闻宣传的“准、新、微、快”。二是坚持内容为王,打造高品质的宣传平台。注重精准精细策划,塑造精品经典栏目,拓展专题片制作业务,创设多元移动端产品,扩大主流舆论的传播力。三是坚持用户思维,建设综合性服务平台。在做精做强新闻主业的基础上,放大“新闻+”,构建“新闻+政务”服务平合、“新闻+服务”信息综合体,将其打造成党政发布厅、干群连心桥、民生服务站。

(作者系麻阳苗族自治县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