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王志群:动员各界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4-11 06:50: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动员各界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访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脱贫攻坚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 4月9日,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倡议发出以来,全省扶贫系统积极响应、迅速作为,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活动中来,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王志群介绍,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省积极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引导民营企业、商会(协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如,步步高集团发挥企业优势,制定产业扶贫“点石计划”,截至去年底,共帮扶贫困村55个,与贫困县、贫困村签订农产品采购协议金额总计6.5亿元。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国社会扶贫网”上线试点,成功搭建社会捐赠者与受捐者双向互动和有效对接平台。省扶贫办、湖南日报社联合发起开展“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公益募捐活动,募集资金超亿元,帮扶1万多户贫困户圆了“住房梦”。14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我省20个贫困县,帮扶力度逐年加大;济南市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一批“湘字号”特产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进入济南市销售,去年销售额达6600余万元;省内15个经济发展较好的市、县(市区)与15个贫困县开展对口帮扶和“携手奔小康”行动,2018年15个帮扶市、县(市区)发动社会各界向被帮扶地区捐赠社会资金3000多万元。开展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资助学生近3万人。

“作为活动牵头单位之一,省扶贫办将精心组织,开展好‘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王志群介绍,省扶贫办将从四个方面重点推进此项工作:

一是锁定重点帮扶对象。由各级扶贫主管部门指导乡镇、村及时对建档立卡系统中孤寡老人户、重度残疾户、重病户、智障户等特殊困难对象进行摸排,确定活动帮扶的重点对象。

二是安排帮扶联络员和主体帮扶人。结合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为每户重点帮扶对象安排1名帮扶联络员(可以是原定结对帮扶责任人),负责联络对接物资捐赠、服务帮扶等事项。同时,按照就近原则,动员引导经济条件较好、有爱心的同乡同村族亲乡邻或社会爱心人士等,为每户重点帮扶对象再确定1名主体帮扶人。

三是充分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的作用。把帮扶对象的贫困需求与社会爱心资源进行有效对接,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线上、线下对接帮扶。

四是深入开展“我想有个家”、扶贫助学等公益募捐活动,将募集社会资金集中用于该活动的重点帮扶对象。

“目前,各市(州)、县(市区)扶贫部门已着手开展重点帮扶对象摸底、数据采集上网发布等工作。”王志群透露,在“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的助推下,全省社会扶贫工作稳步推进。如,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力度更大,今年将确保援助资金100%使用,使援助资金效益最大化,直接或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脱贫;贫困群众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布的贫困需求成功对接率越来越高,目前成功对接率已超过70%。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汇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各方资源,形成强大攻坚合力,助推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王志群说。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