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组工先锋】麻建成:扶贫战场“老组工”

2019-04-10 07:2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孟河]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扶贫战场“老组工”

——记花垣县委组织部正科级干部、县驻村办主任麻建成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李孟河 通讯员 陈清峻

2015年的一天,接送孙子上下学一年多的麻建成,第一次“抛下”孙子,同时向家里人通报了组织上突如其来的人事任命。

4月初,当再次向记者回忆当时的情形时,麻建成滔滔不绝的话语声突然顿住,“孙子哭着闹着要找我,没办法,得放下。”

一纸“花垣县驻村办主任”的任命,让这位30多年工龄、临近退休的基层“老组工”走上了火热的扶贫战场。

“哪怕困难再大,我都得顶上来”

县驻村办负责花垣县217个村(其中142个贫困村)700多名工作队员的管理,这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前几年人事制度改革,麻建成主动让贤,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职位“退职”。但县里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急需一位经验丰富的干部“领军”时,组织自然找到了曾任过10多年县建整扶贫办主任职务的麻建成。

驻村办组建初期,在队伍组建、设备添置、业务对接等方面均是“零基础”,这些工作都落在麻建成肩上。

无怨言,不退却。“组织上对我培养多年,现在需要我,哪怕困难再大,我都得顶上来。”麻建成说。他“退职不退责”,把接送孙子上下学的家庭任务交给了爱人,家庭教育“退”给了儿媳,自己所有“业余时间”都转为“工作时间”。

能做事,不怕事

2018年10月,麻建成获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最美脱贫攻坚人物”荣誉称号。

荣誉是苦干出来的。“他身体不好,每天随身一包药,搭一块手帕在肩上,出汗就擦。”麻建成的老同事、县委组织部干部张耀成说。

“平常我们有些小病痛,他都喊我们休息,轮到自己,就死扛,倔得很。”县驻村办干部张杰回忆,前阵子天气晴雨不定,麻建成得了重感冒,但每天打完针就跑回来搞材料。

同事们常说,“老组工”是“铁肩膀”,能做事、不怕事。2017年6月,他组织召回了10名驻村工作队员,其中一个带着父亲来闹事,怎么骂麻建成都不还嘴。他耐心地做对方工作,直到化解矛盾。

“得罪人,我心里也怕,但这是我的职责所在。”麻建成说话时眉头紧锁。

他先后推荐表彰50个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100名优秀工作队员,约谈22个后盾单位“一把手”,召回21名作风不实的队员。

他还自己起草全县驻村帮扶管理办法、考核办法、干部结对帮扶意见、驻村队员行为规范等文件20余个。

不会电脑,纸上耕耘。几年间,麻建成1000余页的手写材料,撑破了5个文件袋。

现年57岁的他说:“扶贫是我生命的另一个开端。”

踏遍百里苗乡142个贫困村寨

为推进贫困村产业发展,麻建成每月下村走访10次以上,踏遍了百里苗乡142个贫困村寨。

麻建成在长乐乡跃马卡村调研发现,该村犀牛洞地段有500余亩稻田荒芜,无人耕种,但峡谷、溶洞、梯田等旅游资源丰富。他马上跟村干部商量,成立合作社,招商引资。如今,村里农旅结合项目已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资金支持等方式,带动80多户300多名贫困村民增产增收……

花垣县驻村帮扶工作在麻建成的带领下成果丰硕。截至2018年,全县共发展茶叶、油茶、桑蚕、烟叶、猕猴桃、黄桃、瓜蒌、百香果等脱贫当家产业70多万亩;142个贫困村已退出129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7413人已脱贫65228人。

“老牛自知夕阳短,不待扬鞭自奋蹄。”麻建成感慨地说,他的生命已深深融入到扶贫事业中,他要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余热,守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春天。

相关专题:新时代组工先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