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让更多乡亲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2019-04-10 07:08: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夏涛]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杨娟

4月7日上午,在湖南贝尔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建在辰溪县黄溪口镇大湾村的扶贫车间里,数十名村妇正在加工各种动漫毛绒玩具。

“在家门口做活,月工资能有3000多元,比在外打工强多了。”村民米六香每天将家里拾掇完,就到车间里上班,“顾家赚钱两不误,这要感谢蒲总。”

米六香口中的蒲总叫蒲彦,今年36岁,辰溪县黄溪口镇人。2010年,在广东经商创业多年的他,在辰溪县“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下,毅然回乡创业,支援家乡建设。

2011年,蒲彦在老家黄溪口镇成立辰溪贝贝玩具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加工毛绒布料填充玩具、礼品、床上用品、汽车装饰用品等轻工制品。“这类产品做起来容易上手,厂里每年用工400多人,都是周边群众。”蒲彦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做大产业、带动就业,2015年9月,蒲彦在辰溪县工业集中区创建了湖南贝尔动漫科技有限公司,以动漫研发、衍生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等业务为主,并与沃尔玛、迪士尼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80%产品出口欧美、韩国和新加坡。

订单增多,产销两旺,用工需求也大起来。蒲彦为帮助更多的贫困乡亲摆脱贫困,先后投入近900万元,在该县黄溪口镇大湾村、后塘瑶族乡元坪村,以及周边的溆浦、泸溪等县多个偏远乡镇建立扶贫车间15个,解决1218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5人,累计帮助146名贫困人口摘掉贫困帽子。

扶贫车间的工种以缝纫工和手工为主,对农民群众来说容易学,而且工作稳定、有保障,能够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该县火马冲镇罗家湾村贫困户罗扬文,现在每月工资基本在3000元以上,“日子越过越好!在这里上班,工作时间比较自由,而且从事简单的加工、装配手工艺品等活儿,一学就会。”

“扶贫车间进乡村,门口就业助脱贫。”蒲彦表示,今年准备再建8至10个扶贫车间,提供工作岗位400余个,让更多贫困乡亲在家门口脱贫致富。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