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车祸致残,他带领35位残疾人就业

2019-04-09 09:09: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虢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车祸致残,他带领35位残疾人就业

谭建祥创办种植合作社 热心公益捐款捐物,帮贫困户解决最迫切需求

4月3日上午,长沙望城区靖港镇,谭建祥从拖拉机上搬下物资送到贫困户家中。

记者 虢灿 摄

4月3日,长沙市望城区小雨淅沥,位于县道070旁的望城区隆平蛟麟合作社仓库前坪被农用车、电动车甚至板车占满,这是当地的贫困户在免费领取肥料和种谷,而一些不方便出门的贫困户将有专人送上门,价值五万多元的物资很快到了七十多户贫困户家中。

送种子、送技术、送油和米、送慰问金甚至花费三十多万元,把农业设备送到了湘西永顺县上坪村……面对众人的夸赞,谭建祥很谦虚“我是雷锋家乡人,只做了力所能及的小事。”■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

给贫困户免费发种子

“带着这《精准扶贫手册》,去签字登记下就能领走五袋化肥、一袋种谷。要是有人家里不方便,谭爹还派人送到家里。”4月3日上午,刚领完物资的贫困户刘爹这样对记者说,最近几年,每年两次免费送种子和肥料,还有人教他们浸种育秧,贫困户对谭建祥发自内心地感激。

在大部分贫困户领完物资后,谭建祥让人挨个联系没有来领的贫困户,将剩下的物资装上了拖拉机,盖上雨布后出发。

贫困户谭德美今年51岁,丈夫患癌去世后,她也罹患癌症导致肢体残疾,家庭经济条件十分拮据,谭建祥不仅主动上门邀请她到合作社上班,还帮她筹措资金,出钱出力,把逢雨就漏的屋顶进行了修缮。

从拖拉机上往下搬东西时,有人提醒谭建祥注意下身体,他乐呵呵答道:“没事,只要不上下楼梯,这些活还是可以干的。”没有人提醒,常人难以看出来,他曾遭遇车祸,腿上落下了残疾。

创业后帮更多残疾人就业

谭建祥的腿在2012年一场车祸中落下四级肢体残疾。车祸前,他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泥工,车祸后,要强的他没有一蹶不振。车祸后不久,谭建祥就成立了望城区隆平蛟麟种植专业合作社,短短几年,合作社做强做大,目前流转土地近两千亩,实现年利润近200万元。

有感于自己的经历,在合作社成立之初,谭建祥就邀请了12位残疾人工作。目前,合作社有35位残疾人,他们不仅有固定的工资收入,年底还能参加合作社分红,他们逐渐脱贫走上致富路。

家住靖港镇复胜村的虢细兰也是一位残疾人,靠轮椅代步,她家是残疾困难家庭。谭建祥了解情况后,主动去她家商量脱贫对策,联系村民组长将该组两个水塘30亩承包给她家,帮她付了钱,还送去了几千元的鱼苗。他多次传授养殖技术,承诺年底将全部收购成鱼。预计虢细兰家养鱼年收入达5万多元以上。

热心公益回报社会

“企业小的时候就是自己的企业,企业大了就是社会的。”谭建祥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也把回报社会当成自己的责任。近5年来,他捐款40多万元为村里硬化、亮化公路,修缮沟渠、修筑机耕道。2016年12月,当他了解到湘西永顺县万坪镇上坪村上品粮油合作社需要烘干机时,就积极主动向省农业厅请缨,将2台崭新的烘干机送到该地进行扶贫,购买设备、运送、请专业技术人员安装,前后花费30多万元。

谭建祥家里,荣誉证书堆满了角落,从望城区的“残疾人创业能手”到湖南省2018年度“最美扶贫人物”,“这是我一个雷锋家乡人应该做的,我一个残疾人都能靠着自己双手帮助他人,希望每个人不管能力大小,都能尽自己一份力,让更多人脱贫致富,让社会更美好。”谭建祥说。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