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南县县委书记李劲松:适应全媒发展大势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2019-04-08 06:33: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劲松]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李劲松

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要求以来,南县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使命任务来抓,不断探索县级媒体融合发展模式,以“四个坚持”为抓手,努力建成高质量、有活力的“南县融媒体”。

坚持机构融合先行。南县县委、县政府经过深入调研,从人员、机构融合入手,拉开县级媒体融合发展的改革大幕。打破原有编制设置,按照融媒体中心运营实际需要,重新整合,研究设置融媒体中心组织架构。设立总编室、采访部、编发部等职能股室,确保中心各项工作高效运转。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制定《南县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科学调整岗位结构,巩固现有人才。采用竞聘、选聘、招聘等方式,把真正政治素质高、宣传意识强、懂媒体传播、爱新闻工作,尤其是有互联网思维、懂网络技能运用的专业人才吸纳到融媒体中心,全力建设一支“一专多能”的全媒型采编队伍。

坚持平台融合立本。南县融媒体中心以“权威的新闻发布平台,智能的社会服务平台,全面的信息传播平台”为功能定位,全力打造“广播+电视+手机报+网站+客户端+微信+微博”的融媒体新形态,走出一条县域媒体融合的新路。一是高起点建设指挥调度中心。以县广播电视台为依托,整合公共媒体资源,建设融媒体“中央厨房”,实现全媒体运作、全终端覆盖、全方位服务。二是高标准建设节目生产中心。打造高标准全媒体演播厅,融合广播电视、IT等技术,满足时政、专题访谈、综艺娱乐等多种类型电视节目的演播与创作要求,具备线上线下互动和网络直播功能。三是高质量建设播出发布中心。建立广播、电视、地面数字、网络直播、IP电视、手机客户端、手机报等七大平台同步播发功能,保障传媒产品的安全、优质播出。

坚持两业发展为基。南县坚持事业发展与产业发展并举的方针,支持南县传媒集团设立传媒产业投资公司,积极尝试资本运营。将全县公共宣传点位统一归集到融媒体中心管理和运营,使南县融媒体中心成为公共文化传播、新闻信息发布、旅游文化展示、公共数据采集、公共服务运营、互联网舆情监测等多功能平台,实现产业的壮大反哺事业的发展。

坚持保障延伸到位。南县一方面延伸改革薪酬制度。改革现行工资发放机制,用一把尺子量人才、评业绩,实现总量控制、自主分配、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为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提供舞台,激发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拓展终端服务功能。围绕县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中心,始终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对党绝对忠诚”。融媒体中心开辟地域特色鲜明、人文底蕴深厚的原创栏目,服务县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加强网络直播和多平台互动交流,让观众在党的新闻舆论大餐中能品尝到属于自己的“一道菜”。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从而实现“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作者系南县县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