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组工先锋】“于委员”的“三门”

2019-04-07 10:23: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邓永松]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于委员”的“三门”

——沅陵县沅陵镇党委组织委员于桃容的故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邓永松

“于委员干事,一个字:实!”4月1日,在沅陵县沅陵镇白岩界村,谈起沅陵镇党委组织委员于桃容,该村老党员张连生这样评价。

与镇村干部交谈,他们讲述了于桃容的“三门”故事。

给党员干部思想“开窍门”

2016年5月,于桃容被分到白岩界驻村,第一次开党员会讨论发言时,大家三言两句就完事。上党课,没几个人注意听。开民主生活会,谁也不愿先开口。

“只带耳朵,不带嘴巴!”细节暴露问题根子,于桃容决定给党员干部思想“开窍门”,让大家开口“说话”。

每月党课,她先是把党中央最新精神、文件传达,再结合身边大量例子讲故事,让党课生动,党员听得“津津有味”。

开组织生活会,她一个个点名发言,对有缺点的党员,当场批评,当场教育。

会后,一有时间,于桃容就去党员家中走访,以心交心。

张连生过去参加党员会,有意见会上不说,会后牢骚满腹。如今听党课成了他的“爱好”,讨论村里发展大事,他大胆直言。

思想开窍门,党员干在前。近两年,白岩界这个偏远村一跃排名全镇各项工作第一。

“三顾茅庐”把能人请进“门”

龙溪村是沅陵镇的合并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多年找不到合适“当家人”,党支部书记一职一直空缺。

一位名叫张万玉的党员,为人公道正派,发展林果经济很有一套,是群众心目中的“当家人”人选。

于桃容顺从民愿,赶紧上门。第一次到他家,谈了3个多小时,张万玉最后以各种理由推辞,特别是其妻子坚决反对。

得知张万玉的妻子经常到县城荷花路卖菜,于桃容一连3次去守候,终于在一个周末早上遇着,很少做饭的于桃容找她买了菜,借机套近乎,结果还是没表态。

过后,村里一次党员生活会,张万玉跟于桃容交心:“以前村里事,我不管不说,烂摊子拖下去,拖累了村里发展,我支持选个好带头人。”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于桃容和联村干部趁热打铁,第二次上门,争取他妻子支持。

那天,于桃容一进屋就帮忙做事。3个多钟头软磨硬泡,换来张万玉两口子7个字:让我们考虑考虑!

于桃容把准“火候”已到,赶紧邀请镇党委书记一起第三次上门。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张万玉当场表态:“我试试吧!”

2018年5月,张万玉走马上任,不到一年,村里修了路,改了电,大桥和饮水工程将于近期实施。

顶住压力严格把好入党“门”

2014年,于桃容在担任大合坪乡党委组织委员时,坚持标准,对入党人员严格把关。

一次,对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发现那人入党动机不纯,于桃容果断将他否决。

为达到目的,那人一边威胁,一边到处托人说情打招呼,甚至找乡领导施压。

“组工干部都不敢担当,那要组工干部干什么?”于桃容顶住压力。

因为这件事,于桃容在干部中名声大振,不少入党想走“捷径”的人,灰溜溜收起了小算盘。

调入沅陵镇,于桃容遇到同样一桩事:一个社区小伙子想入党,然而对党的认识不深,连党的基本知识都不清楚,发展考察谈话时,被于桃容“拦”了下来。

“替党组织当好‘守门员’!” 于桃容说,这是自己的职责。

相关专题:新时代组工先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