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凝聚各方力量 助推全面小康

2019-04-06 08:37: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苏莉 沙兆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凝聚各方力量 助推全面小康

——各地各单位迅速开展“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苏莉 沙兆华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到两年时间,我省还有19个县市面临脱贫摘帽,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到了“最吃劲的时候”。3月底,省文明办、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妇联联合发起“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倡议社会各界广泛帮扶支持我省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困户。倡议书发出后,省直有关单位和各市州积极响应,迅速推进落实。

省文明办、省志工办启动“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人”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这个活动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在各村部(社区中心)设置“微心愿墙”“微心愿树”等设施,鼓励贫困村(居)民特别是农村空巢老人、贫困留守儿童、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将自己生产生活中亟须解决的小微困难,以“微心愿”的形式张贴出来,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认领活动,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微心愿”。

省工商联根据民营企业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分布广泛的优势,推出“万企帮万户”行动。通过广泛宣传和发动,倡议得到省内外民营企业积极响应。4月5日至8日,来自深圳、香港的爱心企业家24人,将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等地开展扶贫助学和产业对接活动,资助800名贫困家庭学子,并从中选择50位特困家庭学生建档造册,予以持续资助。

4月1日,省妇联率先在机关联点的隆回县山界回族乡架枧村举行“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妇联执委帮扶讨论会,为全省的村(社区)执委帮扶提供经验和借鉴。

目前,各市州妇联全面联动,株洲市开展“展巾帼风采·绘美丽人生”女性创业项目;湘潭市开展千企联万户扶贫工作;岳阳市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助力巾帼脱贫产业;湘西自治州开展“企业家+妇女”一对一,携手脱贫奔小康活动等,同频形成脱贫攻坚的合力。

倡议书发出后,永州、邵阳等地迅速启动,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4月2日,永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启动“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活动,该市各县区都发出了倡议书,并通过认领微心愿等多种方式对接贫困户。

新闻媒体早介入,为这次活动贡献新闻人的力量。各省直媒体及时刊发、播报倡议书及评论文章,并开设专栏,为推进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湖南日报》在3月29、30、31日连续刊发《倡议书》并配发三篇评论。4月2日《湖南日报》推出“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专栏,讲述扶贫济困、邻里相帮、守望相助的故事。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