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老乡帮老乡,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2019-04-05 16:4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叶宗]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老乡帮老乡,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浏阳大瑶镇180余位爱心人士加入队伍,助力200余户贫困家庭增收、脱贫

大瑶镇汇丰村贫困户黎善元在老乡帮助下已走出困境。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叶宗 摄

与过去在引线厂打工相比,浏阳市大瑶镇汇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黎善元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在家门口的公司上班,而且收入可观。“我负责开车装卸货物,我老婆在流水线作业,我俩每人每月能拿3000多元,日子过得好多了!”为了给家中两个病孩治病,黎善元一度负债累累。

众意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得知黎善元的家庭情况后,主动与他结对帮扶,并根据黎善元的个人实际情况,为他找了个运输司机的活。通过自身努力,黎善元很快就在家里盖起了两层楼房,还添置了一辆电动汽车。实际上,类似黎善元这种“老乡帮老乡”的事例在当地越来越多,而与之伴随的是,一支由本土企业家和爱心人士组成的扶贫队伍不断壮大。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叶宗

他在老乡的鼓励下走出生活阴影

张贤业是大瑶镇端里村建新组村民。2016年,他的妻子被确诊患有精神病。不菲的治疗费用再加上孩子读大学的生活费,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当地政府于当年按政策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刘景林在与张贤业的一次接触中发现,张贤业既头脑灵活,又勤劳肯干,但家庭的经历却让他丧失了生活的勇气。“只要能帮他重整信心,脱贫摘帽应该没问题。”此后,刘景林多次与张贤业沟通,并鼓励其振作,“‘人穷志不能穷’,否则还有什么希望?”

在刘景林的鼓励、启发下,张贤业借助小额贴息贷款,从银行贷了2万元购买爆竹纸筒加工机械。由于勤奋务实,2017年底,张贤业顺利摘掉“穷帽”,实现脱贫。2018年,张贤业按期还清了贷款。如今,张贤业的纸筒加工业做得有声有色,还给周边居民提供了3个就业岗位。

他在老乡的帮助下学得一技之长

今年27岁的陈文武家住大瑶镇汇丰村新建小区。由于自幼丧父,母亲身体欠佳,家庭条件困难,于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陈文武初中毕业后就挑起家庭重担,曾外出辗转多地务工。但文化程度不高、缺乏一技之长的他,收入十分微薄。

爱心人士李宏立主动收他为兴旺机电厂学徒,学习机电维修技术,“授人以财,不如受人以技。”陈文武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刻苦钻研,精炼技术,表现出色,客户对其赞誉有加。

如今,陈文武已经成长为技术骨干,也有了稳定的收入,不仅新建了房屋,还添置了家具、电器,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180余位爱心人士助力200余户贫困家庭

大瑶镇政府负责人认为,相比派驻扶贫干部和扶贫工作队,这种“老乡帮老乡”的帮扶方式更稳定、更直接、更具针对性,也更能激发帮扶人的责任感。

“最近还一直有热心村民询问我认领帮扶对象的事。”该负责人介绍,从最初的党员干部带头帮扶到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加入爱心帮扶人队伍,全镇扶贫济困蔚然成风。

目前,大瑶镇已有180余位爱心人士加入这支队伍,帮助200余户贫困家庭实现增收、脱贫。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