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麓景路南延工程有望明年通车 隧道最难施工段顺利贯通

2019-04-04 22:24:4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魏利]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魏利)作为麓景路隧道最难施工段,隧道西主线分岔大跨段最大开挖宽度23.8米,开挖高度14米,相当于5层楼高;开挖断面为273平方米,相当于一个标准篮球场。昨日,经过全体施工人员日夜奋战,麓景路南延工程西主线分岔大跨段顺利贯通,较计划工期提前167天完成,为隧道西主线后续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为东大跨段的顺利施工积累了经验。

施工工艺复杂、工法转换频繁

麓景路南延工程为湖南湘江新区重点市政建设项目,隧道单洞总长4.9公里,其中作为项目“咽喉堰塞”的东、西线暗挖隧道分岔大跨段位于东、西主线与匝道合流处,总长255.676米,开挖施工步序为10步,采用连拱法、双侧壁导坑法等4种工法,存在地质差、施工工艺复杂、工法转换频繁、作业空间狭小、施工组织难度大等特点。

“项目部自进场以来,不断探索优化大跨段及关键线路施工方案,不断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及方案。”项目施工方中铁隧道局集团现场技术负责人肖本利告诉记者,通过施工组织优化,采用“先上后下”的施工顺序,提前8个月进入东、西匝道暗挖隧道施工。施工时将大跨段划分为多个断面,每完成一个断面就及时封闭一个断面,稳步推进,最终形成完整的封闭支护体。

肖本利介绍,隧道施工中通过方案优化,采取了一系列的技术、管理及现场措施,如加装防爆门及减震门帘等措施,以及现场以机械开挖辅助弱爆破,既保证了施工进度,又最大限度地减小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8个工作面每天掘进12米

麓景路南延工程是西二环与西三环之间的南北向唯一主干道,北连梅溪湖新城,南至含浦组团,是穿过岳麓山脉的重要交通要道,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线路全长约3.9公里,其中包括明挖隧道145米,矿山法隧道长为2.138公里,路基段长约1.65公里,设计车速为60公里/小时。工程分为隧道和道路两个标段,其中隧道标段又分为岭南和岭北两个工区,目前正在对向开挖。

“我们在东、西匝道与主线间打开了一个小横面,从该处向主线明挖段和隧道段同步反向开挖,新增了4个工作面,大大加速了隧道主线的掘进速度。”肖本利说,目前岭北工区平均每天向前掘进约9米,岭南工区平均每天向前掘进约3米,8个工作面同步作业,每天掘进约12米。截至目前,隧道西匝道掘进283米,西主线掘进400米,东匝道掘进392米,东主线掘进200米。

“目前两个工区施工人数约300人,工人三班倒,为给项目生产提供充足的要素保障。”湖南湘新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年内完成1200米的隧道开挖与支护工作,全力冲刺明年建成通车的目标。

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梅溪湖片区与洋湖片区互联互通,有效缓解西二环与西三环交通压力,对完善湖南湘江新区路网结构、优化交通组织、提升核心区南北向交通通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