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进场、AI主播 马栏山时间·智能新媒体高峰论坛尽显“智能范”

2019-04-04 08:59: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月红] [编辑:刘茜]
字体:【

“刷”脸进会场、AI虚拟主播亮相主持……马栏山时间·智能新媒体高峰论坛尽显“智能范”

如何让新媒体“更聪明”,看大咖怎么说

4月3日,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马栏山时间·智能新媒体高峰论坛”之“智能时代网络主体的社会责任”圆桌论坛现场。 傅聪 童迪 摄

参会嘉宾“刷”脸进会场、多语种AI虚拟主播“小晴”亮相会场主持、讯飞听见完全取代速录师的工作将会场语言实时转成中英文……作为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4月3日,马栏山时间·智能新媒体高峰论坛在长沙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尽显“智能范”。

国内人工智能和新媒体专家、优秀新媒体企业家代表齐聚论坛探讨新媒体行业发展前景。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等出席论坛。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智能+已成为新媒体内嵌基因

智能新媒体高峰论坛由省委网信办、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办。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在致辞中说,智能新媒体高峰论坛作为岳麓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嘉宾大咖云集,是一次把握趋势、着眼未来的盛会。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展,智能+已经成为新媒体内嵌的基因,未来的新媒体必然是智媒体。此次论坛提出智能新媒体的主题概念,就是要把握新媒体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大势,赢得智能化的时代大潮,推动新媒体的智能航船不断驶向未来。湖南将全力支持广大企业家朋友来湘创新创业、投资兴业,真诚期待与大家携手同行,共创美好未来。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蓝图正成现实

周湘表示,湖南人有开拓创新的精神,敢为人先的勇气,开放包容的胸怀。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进下,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规模已经突破千亿,特别是新媒体异军突起。“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蓝图正在成为现实。

论坛进入“马栏山时间”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邹犇淼对马栏山视频文创园进行了推介,并向内容产业的领军人物、中坚力量发出诚挚邀请。据悉,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定文化自信,提出了“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战略构想,目的是学习中关村创新理念、创新机制,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做强具有比较优势的文创产业,打造视频文创产业高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V谷”。

据了解,成立于2017年12月20日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突出文化与科技融合,迅速成为全国一流的文创内容基地、数字制作基地、版权交易基地,并一跃成为极具全球竞争力的“中国V谷”。今年前3个月,已有80多家文创视频企业纷至沓来,开园一年多来注册企业达260家。

大咖说

沈昌祥:发展大数据产业,安全是前提

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沈昌祥发表主题演讲《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网络安全》。他介绍,进入新时代,以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革命正深刻改变着经济形态和生活方式,建设数字中国,发展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战略发展重点。大数据给现有信息技术体系带来了新挑战,数据安全已成为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发展的必要条件。“要推广安全可信的产品和服务。”

杜兰:比人类更厉害的是掌握了AI的新人类

本次论坛,多语种AI虚拟主播“小晴”亮相会场播报,这是由科大讯飞推出的虚拟主播,兼备中、英、日、韩等多种语言的播报能力。此外,在现场,讯飞听见完全取代了速录师的工作。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实际上已渗透于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人工智能的未来无疑充满希望,但人工智能也并非万能,它并不能取代人类的创意和情感。“比人类更厉害的不是AI(人工智能),而是掌握了AI的新人类。”

链接

猎豹移动牵手中南传媒

在马栏山时间·智能新媒体高峰论坛会上,猎豹移动与中南传媒举行签约仪式,正式宣布合资成立“湖南猎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双方将在内容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依靠猎豹移动在人工智能特别是深度学习领域的先进技术以及全球海量用户,同时发挥中南传媒内容制作、分发、审核、管理方面的优势,该合资公司将打造视频化、移动化、智能化的优质内容资源平台,有望建成中华文化出海的重要平台和航向标,打造领跑资讯短视频的行业矩阵,形成未来媒体内容的传播高地。

相关专题: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聚焦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