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港洽周”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04-04 08:00: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湖南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近邻,如何把握历史性发展机遇进行精准对接?在省政府新闻办4月3日举行的“港洽周”新闻发布会上,相关厅局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在经贸领域将重点做好产业、平台、市场、口岸通关、营商环境和活动“六个对接”,同时加快推动湖南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实现粤港澳湘区域联动、一体发展。

在经贸领域做好“六个对接”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紧密的邻居,湖南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庭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湖南连接内陆腹地与华南经济圈,是外向型经济由沿海向内陆推进的过渡地区;湖南又是中部地区产业承接转移的重要通道,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辐射内地的重要支撑。

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湖南将在经贸领域重点做好 “六个对接”:

一是做好产业对接。建立湖南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跨区域合作机制,制定产业转移指导目录,明确产业承接发展重点,促进产业组团式承接和集群式发展。

二是做好平台对接。湖南将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为契机,以各类园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为载体,以“飞地园区”为重要方式,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转移和资源输出。

三是做好市场对接。推动省内优势产业、龙头企业主动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利用香港平台走出去,扩大本土品牌在海外的知名度。

四是做好口岸通关对接。构建湖南与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大通关体制,完善口岸综合服务体系和口岸联络协调机制,加快建立大通关电子口岸信息平台,推进电子口岸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五是做好营商环境对接。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的管理理念,积极复制推广广东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六是做好活动对接。通过举办“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等对接推介活动,深化拓展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全面合作。

推动港湘科技创新融合发展

今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把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目标之一,这为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了学习借鉴、依势借力的大好时机。

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建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湖南科技系统将充分发挥我省学科门类齐全、科研人才丰富、科技产业特色鲜明等优势,依托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良好基础,以加强与香港科技创新合作为重点,从产业规划、创新机制、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和园区、创新创业人才等五个方面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对接。

在今年“港洽周”上,我省将在香港举行的“湖南对接大湾区 推动港湘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专题对接会”,专题对接会将推介湖南科技创新政策、环境、资源、优势产业,发布科技合作需求,组织科技合作项目签约和科技招商。目前,已初步确定将有近10个项目签约。同时还将举行湖南—香港科技创新技术转移工作站启动仪式,举办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论坛及人才对接洽谈会,开展调研、交流及专题访问。周建元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密切两地科技交流和对话,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动两地科技创新项目、平台、人才等全方位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相关专题:2019“港洽周”——新盛会 新征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