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港洽周”签约项目企业引进亮点突出

2019-04-03 20:18: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4月3日讯(记者 邓拓平)今日,记者从“2019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以下简称“港洽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港洽周”的签约项目与上一届相比有明显提高。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庭恺表示:“本届‘港洽周’突出引进500强企业、引进产业项目、引进重大项目、引进外资项目和外向型实体企业、引进500强企业区域总部项目以及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等六大亮点,将是一个全面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洽谈周,也将是一个成果丰硕的洽谈周。”

王庭恺介绍,此次“港洽周”共引进了159家500强企业,其中的65家世界500强企业里,有45家企业将参与“恳谈会”主体活动,占全部参会企业一半以上。省级拟签约项目中,共有比亚迪、杉杉、中国航天集团、威高、超威等28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3个,占项目总数的18.1%;总投资848.5亿元,占投资总额的30.2%。

目前,“港洽周”省级拟签约项目中,工业制造业项目105个,占项目总数的57.7%;投资总额996.5亿元,占投资总额的35.5%,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装备等先进产业链;能源与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3个,总投资160亿元;农业产业化项目8个,总投资61.8亿元;第三产业及其他项目56个,总投资1590亿元。

省级拟签约项目中,总投资30亿元(含)以上的项目29个,占项目总数的15.9%;投资总额1754.8亿元,占总投资额的62.5%。“如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投资200亿元的中国平安绿谷项目,浙江祥源控股集团投资90亿元的杨树塘金融中心项目等。”王庭恺说。

“目前,拟签约的450个项目中,外资项目33个,投资总额368.6亿元;外向型实体企业39个,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进出口额70亿美元。随着《外商投资法》的出台以及湖南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我省引进外资将会迎来新的高潮,这些外资项目和外向型实体企业的引进对我省‘稳外贸、稳外资’也将会起到很好地推动作用。”王庭介绍。

本次“港洽周”还拟引进4个区域总部落户湖南,“世界500强排名第5位的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拟在湘江新区设立区域总部;中国500强排名第163位的超威集团拟在衡阳高新区设立供应链金融南方总部;民营企业500强排名第191位的山东威高集团拟在湘潭昭山示范区建设威高集团湖南总部;珠海华文产业集团拟在常德经开区设立年销售额百亿的家电总部销售结算中心项目。”王庭恺说。

此外,“港洽周”期间,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大学将分别与香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在智能制造及应用等领域深化合作。省科技厅、省人社厅、团省委等部门也将充分利用粤港澳地区的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优势,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吸引集聚一批中高端人才和新兴产业紧缺急需人才来湘创新创业就业,为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

相关专题:2019“港洽周”——新盛会 新征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