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互联网企业突破2.6万家 发展指数居中部第一

2019-04-03 09:20: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互联网企业突破2.6万家 发展指数居中部第一

在4月2日举行的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式上,《2019长沙市互联网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方位展现了长沙互联网产业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长沙互联网发展指数为223分,在全国直辖市及省会城市排名第六,中部地区第一;截至2018年12月底,长沙互联网企业有26788家,互联网产值达1959亿元。

互联网企业突破2.6万家

《白皮书》显示,长沙政策环境持续完善,互联网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2018年,长沙互联网发展指数为223分,在各评比城市中排名第六。

截至2018年12月底,长沙互联网企业达到26788家,占全省互联网企业总量的60.64%。

从企业的区域分布来看,长沙互联网企业地区集中度较高,高新区是主要聚集地,共有企业6961家。企业数量的大幅提升,让长沙互联网产值在2018年达到1959亿元,占全省互联网产业总产值的58.06%。

融资方面,2018年,长沙互联网产业有72家企业发生74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高达58.7亿元,涉及投资机构100家,融资金额创历史新高。

2016年,长沙提出打造全国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移动生活之都”,经过三年打磨,产业生态已初具规模,并成为长沙特色标签,现已形成以58到家、远大美宅、喜鹊筑家等企业为代表的移动生活产业集群。

营商环境排名提高11位

《白皮书》指出,政策扶持、营商环境和人才储备成为长沙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三大优势。比如,长沙积极落实“长沙人才政策22条”“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等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生态, 提高人才吸引力。同时,长沙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长沙的营商环境排名从2017年的第20名跃升至第9名。

当然,长沙的互联网产业也面临着融资能力不强、产业引导力量不足、创新能力薄弱等发展瓶颈。对此,《白皮书》也提出了建议,包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持现有优势;政策须有持续性;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优势产业;培养企业资本意识,挖掘企业融资能力;把握新经济领域趋势,助推互联网产业加速融合等。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相关专题:春天的邀约——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