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陈潇:“万企帮万户”,不让一户掉队

2019-04-03 06:53: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湛建阶]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万企帮万户”,不让一户掉队

——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通讯员 湛建阶

阳春三月,生机勃发。一场广泛发动的“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在全省铺开。作为活动牵头单位之一,省工商联将采取哪些举措?在“万企帮万村”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将如何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独特优势,助力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记者就此专访了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潇。

“非公经济人士一直是脱贫攻坚的一支生力军。”陈潇告诉记者,2015年3月以来,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组织实施了“万企帮万村”社会扶贫专项行动,到目前为止,共有6500多家民营企业对接了7363个贫困村,投入资金119亿元,实施项目13000多个,帮扶89万贫困人口。

2018年,省工商联把“聚焦深度贫困”作为实施脱贫攻坚的“加速器”,再次向湖南省工商联执委以上企业和商协会发出倡议,要求用3年时间在11个深度贫困县每个县新增5个以上重点企业帮扶,实施5个以上产业项目,对全省深度贫困村实现企业帮扶全覆盖。目前,一批爱心企业已经与深度贫困村对接开展产业帮扶。

“在这次‘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中,我们根据民营企业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分布广泛的优势,推出‘万企帮万户’行动。”陈潇介绍,“万企帮万户”是“户帮户亲帮亲”活动的落实和创新,也是“万企帮万村”行动的深化和升华。省工商联将依托“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平台,发动民营企业、商会对所帮扶村的贫困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捐赠帮扶;动员民营企业出资人、高管、员工主动联系各自家乡村级(社区)组织或驻村工作队,了解帮扶对象需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聚焦特殊贫困户需求,组织更多民营企业、商会开展公益捐赠和公益服务,帮助特困对象解决实际困难。

“通过广泛宣传和发动,倡议得到省内外民营企业积极响应,第一批爱心企业将于近日奔赴省内深度贫困地区开展公益捐赠活动。”陈潇透露,4月5日至8日,来自深圳、香港的爱心企业家24人,将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等地开展扶贫助学和产业对接活动,资助800名贫困家庭学子,并从中选择50位特困家庭学生建档造册,予以持续资助。同时将开展产业对接,力争为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送一个好项目”。

陈潇还透露,下一步,省工商联将推出四大举措:一是召开民营企业、商协会参加的动员大会,形成共识,明确任务,部署行动。同时将召开表彰大会,表彰近年来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营企业,形成典型示范;二是把“万企帮万户”行动作为全省工商联系统年度工作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推动市县工商联同频共振,形成上下一盘棋的格局;三是激发异地商会、境外商会企业家的家乡情结,动员他们回归家乡,回报桑梓,帮扶乡亲;四是引导企业、商会聚焦帮扶对象,建立对口帮扶台账,实施精准对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是非公经济人士的职责所在,感情所系。”陈潇表示,省工商联将通过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户”行动,让民营企业和贫困户手拉手,不让一户掉队,向党委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