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汉寿县委书记杨昶:从“相加”到“相融” 从“融合”到“融活”

2019-04-02 06:47: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从“相加”到“相融” 从“融合”到“融活”

杨昶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以宽广的视野、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做好媒体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

当前,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日益成为信息集散地、舆论策源地与思想交锋主阵地,对宣传思想工作产生了重大影响。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社会共识的迫切要求,是提升基层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迫切需要,也是更好服务群众、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手段。我们只有建好用好管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才能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近两年来,汉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主动作为,务实创新,在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中进行了积极探索。

统一思想,高位推进。县委常委会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形势、新特点、新做法的认识,坚定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并认真研究解决融媒体中心建设面临的政策、资金、人员编制等问题。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班子,县委、县政府领导带头深入新闻宣传部门调研指导工作,鼓舞士气,当好坚强后盾。

科学设计,明确定位。做好县级融媒体建设,是一项全新变革,没有现成的模式。我们一方面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子;另一方面,走出去学习借鉴外地经验。2018年,县委组织县委宣传部、县广播电视台、常德日报驻汉寿记者站、县政府网等单位业务骨干,先后到浏阳市广电台、桃源县广电台实地调研。在此基础上,我们明确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县广播电视台为基础,科学整合各媒体职能,实现从“相加”到“相融”,从“融合”到“融活”,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会信息枢纽,形成全县新闻管理“一个口子进,多个口子出”的传播机制。

有效整合,全面融合。目前,汉寿县融媒体中心依托县广播电视台已挂牌,引进“中央厨房”办公系统,并按照中央厨房模式运行,基本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权威发布”。融媒体中心以县广播电视台为主阵地,初步整合电视、广播、网站、移动客户端等多种媒体平台。汉寿电视台综合频道、影视频道和汉寿好朋友之声926电台、户外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汉寿微政务》、移动客户端《掌上汉寿手机台》、《汉寿新闻网》、移动客户端《新汉寿》等媒体都得到统一、有效管理。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作者系汉寿县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