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扶贫羊”进栏 贫困户摘帽

2019-04-02 06:2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扶贫羊”进栏 贫困户摘帽

编者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阶段,我省发起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困户的“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倡导乡亲帮乡亲、先富帮后富。

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专栏,讲述扶贫济困、邻里相帮、守望相助的故事,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宁乡市巷子口镇官山村,处于黄材水库库尾。初春时节,库尾的大片草地上,绿油油的草芽争相冒尖,给人满目清新的感觉。

4月1日,吃过午饭,官山村村民李寿辉拉开羊圈门,50余头羊鱼贯而出,“咩咩”叫着朝草地奔去。

年过半百的李寿辉,因患风湿病,走路一瘸一拐。看到前面欢快奔跑的羊,他仿佛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脸上洋溢出笑容。

“多亏了长沙市天心区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士泉,是他帮助我们家实现了脱贫。”说起杨士泉,李寿辉满是感激。

他们相识,还要从2016年8月说起,杨士泉从共青团长沙市委组织的精准扶贫活动中得知李寿辉家的情况。当时,李寿辉家一位老人刚去世,剩下的4口人中,一个患腿疾,一个患眼疾,一个患风湿病,还有一个在上高中,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是患风湿病的李寿辉给别人打工的微薄收入。为了治病和修缮房屋,家里还欠了10多万元的债。

杨士泉决定帮助李寿辉家脱贫。杨士泉告诉他:“我是来扶贫的,但是我没带钱来。”

听了这句话,李寿辉和在场的村干部都显得有些失望。杨士泉解释道:“我如果直接给你钱,用不了多久可能你就花完了。而帮你发展产业,才能帮你们实现长久脱贫。”

杨士泉了解到,李寿辉家附近有大片草地,屋后是山坡,李寿辉又有养羊的经验。他提出,对李寿辉家进行养殖业援助,从提供羊羔、技术输送、药品保障,全过程给予帮扶。李寿辉这才眼睛一亮。

不过,李寿辉心里也有忧虑:“养羊我没有销路。”

“你放心,我帮你找销路。”杨士泉一句话让李寿辉吃下了定心丸。

回到长沙,杨士泉就着手准备买羊羔。2016年9月的一个周末,他带志愿者从浏阳黑山羊基地买了20头羊羔,送到李寿辉家时,天刚亮。同去的还有兽医和养羊的师傅,现场教李寿辉养殖方法及预防疾病。

从此,李寿辉每天下午多了一项工作,就是放羊。一年多过去,他家的羊群繁殖到了40多头,大羊到了出栏的时候。2017年12月,杨士泉和志愿者们发起认购“扶贫羊”活动,不到一天时间,可出栏的羊就被认购一空。

杨士泉至今记得2017年12月23日。那天,他带了10多位爱心人士去李寿辉家买羊。一天下来,成交18头羊和一头猪。当杨士泉把28650元交给李寿辉的时候,老李紧紧拉着杨士泉的手,脸上满是笑容,眼里却噙满泪水。

尝到甜头的李寿辉,干劲更足了。2018年底,他养的羊第二次出栏,收入近3万元。

“现在羊群又发展到了50多头,有20多头羊可在年底出栏,预计收入3.5万元。”李寿辉高兴地说。

养羊的事业走上正轨,李寿辉又有了新的目标:养蜜蜂。他已经买回4箱蜜蜂,准备开辟新的致富门道。

“今年养羊加上养蜜蜂,收入肯定超过去年。”说完,李寿辉笑了。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