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掀起跨国“头脑风暴”

2019-04-01 20:2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思佳] [编辑:潘华]
字体:【

论坛现场。

华声在线4月1日讯(记者 刘思佳)如何用创意驱动文化可持续发展?如何通过“一带一路”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和走出去?又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为青年提供更多发展机会?今天上午,“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高级别论坛在长沙举行。

论坛现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媒体艺术之都”城市代表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20多名青年代表,围绕媒体艺术时代的青年创新与创意主题进行激情碰撞,掀起跨国“头脑风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提出,文化的力量能够促进社会凝结,促进彼此了解。她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各种公约、跨政府国际层面的对话、建立机制等方式来保护和传承文化。同时,文化也是教育机制的一部分,要致力于保护传统的知识,使用传统的知识来保护自然遗产。

青年代表现场提问交流。以上图片均为孙芃芃 摄

“长沙是一座青春之城,是一城活力之城,是一座创新之城。青年是城市的未来,过去三年,长沙在经济建设、社会文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都离不开青年人的努力。”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山在发言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加强长沙与世界青年的联系,与各个国际组织之间的联系,推动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促进城市开放创新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则从“创意”“遗产”“青年” 三个关键词作了分享。在他看来,丝绸之路的开拓就是一个伟大创意,并为当下留下了众多物质和精神遗产,需要被保护和传承。他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需要青年的力量;“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也将惠及青年。

“创意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引擎,对青年尤为重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重要成员之一的丹尼斯·巴克斯说,创意能为当代的问题和挑战带来新的解决方案,希望青年代表借此次论坛交流创意和想法,探讨如何以更有效的方式进行合作。

从一个老的工业城,发展成为一个以创意为导向的城市,斯洛伐克科希策有着怎样的经验?“我们建设众多项目,为创意青年创造更多发展空间,为城市带来更多的附加值,这是我们这些年最大的经验和遗产。”该市副市长马赛尔·吉博达分享道。

会上,青年代表们还根据自己国家的不同文化背景提问,与嘉宾进行交流探讨。

相关专题:2019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

今日热点
焦点图